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




感謝股海筋肉人邀請,讓我有機會進到券商VIP室,直接坐在百億大戶、過去的期貨天王張松允旁邊,跟他請教各種問題!徵得天王本人同意,把這兩個小時的筆記中的大部分(近期操作的個股細節拿掉)分享給大家。

過去操作比較閒散,除了分散,持股還有相當大一部份偏冷門,跟張松允和筋肉人等專職高手的作法差別頗大,但聽完覺得他們汰弱留強的風格,也有許多值得思考之處。我蠻建議把這篇跟樂金文化出版的「主力的思維」對照著看,藉由比較不同國家超級大戶的思考模式,應該會對這本書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文末有本人推薦序。




博客來這裡買:
主力的思維:日本神之散戶cis
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

分析選股

關注創新高的股票,講求效率,找現在熱門,而非冷門但自己認為未來會變熱門的,因為不知道要等多久;等公司的市場接受度高,媒體報導的時候再注意;重視公司未來展望,未來會漲的股票就是便宜的股票,不在意短期估值。

不做轉機股(例如最近的面板,很難判斷真轉機假轉機),小型股重點是利基、未來性如何,成長率5-10%不叫成長。籌碼跟技術線型不是重點,重點是市場對公司的評價(e.g. 銀行業中國招商、台灣玉山評價好),評價好的容易變主流。

多研究主流裡成長率跟市場認同度都高的公司(e.g. 白酒關注茅台,而非五糧液),法人資金一直進來的股票,走勢不容易結束(本益比評價拉升)。業績沒出來則看題材是否認同(生技股不瞭解就算創新高也不做,但立積受益去美化這種就可能進場),研究機構報告大型股的比較可信,小型股的參考價值較低。

換股只因為公司成長性護城河消失,或者持股嚴重高估,又有相對低估很多的標的可轉移。科技業比較容易出現典範轉移(e.g.前幾年的三星,目前台積電無敵手,但未來若出現,估值修正會很可怕)。

對公司如果有疑慮就賣,像認為amazon做一日達會讓成本會拉高很多,就將持股出清。出清之後通常一段時間不再關注,不會賣出後短期內又買回,不買FB google是因為可能有反壟斷問題。

15年前因茂迪大賺,當時選到就是因為創新高,且太陽能產業各國政府支持補助,公司成長率高,後來果然變成主流;宏達電也空了好幾年,因為看不到公司核心價值,賺到的只是機會財,又遇到三星跟中國崛起,從800撐到50塊。

對公司的看法要客觀,不能選擇性接受訊息,蒐集多空的看法,當看壞的證據邏輯都不足時,代表這比較可能是好公司。

產業宏觀

ETF成分會持續變成主流(白馬股),指數看起來漲很多,但傳產股票很多整年沒動,不需要考慮市值,看資金往哪裡流,族群裡主流股不見得要挑最強的,不如都持有。產業趨勢有分直接跟間接受益,3G時代讓手機產業直接受益,其實社群網站也是因為smartphone普及而崛起;5G零件變多,高階半導體受益。

對產業來說政策很重要,經濟好政策打壓很難好,反之亦然,例如:中國房地產政策打壓 / 銀行業有潛在問題,LPR會造成銀行業互相殺價競爭 / 低利率會影響整體保險業 / 騰訊被遊戲禁令 / 5G看中國(去美化國家支持 未來會出現中國AMD 中國QUALCOMM等等)。

基本上不看短期總經數據,長線投資人衰退扛過去就好。QE把不景氣抵消,錢的成本太低,有錢人會把錢放最好最安全的股票(e.g.巴菲特買apple)並長期持有,讓籌碼安定,這個趨勢要改變沒那麼容易。

AI可能會改變投資生態,很多外資都開始用大數據投資了,短線會越來越難;近年已經不做期權,長線相對影響較小,但要關注全球產業的變化,一天花30分鐘研究,主要靠經驗。中國推薦東方財富網,可以看到公司研究(報告規定要放在網路上,可以免費看到)。

不看壞中國,貶值抵消關稅,貨幣管制可以限制資金外逃;共產國家相對民主國家,政策反而不會說變就變,國家引導的政策產業可以多注意。

操作邏輯

重點看對+下大。看對加碼,看錯出場,沒有看固定%數停損點,個人幾乎都是滿持股,不做槓桿,單一持股沒有上限。不要一次被打敗就爬不起來,投資可以是一輩子的事,跟一般工作不一樣,沒有退不退休的問題。

短線才需要在意波動,長線面對震盪要淡定,資金少可以部份短投,部份長投調配。短投一直被洗,信心容易被擊垮,長短線股票分不同帳戶對心理有益。多思考為何自己看好後來也漲很多的股票。卻抱不住?(持有好的股票要能忍住震盪,不會一直漲停但會一直漲,主流不輕易減碼)

30年前做法類似虎尾幫,找快漲停的股票鎖漲停,一轉弱就出,但這方法只適合在行情熱的時候用。15年前轉長線,現在台灣部位不大,主要做中股跟美股(當時開始做是因為大戶條款,後來發現海外世界更大,就轉移重心)。

操作大部分順勢,但特殊狀況,例如突發事件造成市場不理性下跌時會逆勢(e.g. 香港的遊行現在已經相對和平,其實最亂的時候最適合進場),主流股回檔考慮加碼。港幣跟美元遲早有一天會脫鉤,但脫鉤不見得是利空。

近期操作開始多空對沖,目前看好5G題材,中國4G手機銷售已經開始衰退,大家都買5G手機。

持續思考怎樣的股票,怎樣的心態會讓自己賺到錢,太分散容易讓自己混亂。自我訓練判斷力,出手必須要精準,靠時間累積經驗,把成功變成慣性。

博客來這裡買:
主力的思維:日本神之散戶cis
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
主力的思維推薦序
股海筋肉人粉絲團
投資資源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