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衰敗?電信三雄


電信股通常被大眾視為是定存股的代表,其原因不外乎電信產業的寡頭壟斷性,以及豐沛與穩定的現金流量,電信公司就像是收費站一般,只要通訊方式沒出現根本性的改變,其營收受景氣影響的幅度會很小。

台灣主要的電信公司有三家: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這三檔股票也被暱稱為電信三雄。原本電信股的股價相對穩定,但這兩年「存股養老」的概念風行起來,被視為定存股代表的電信三雄,股價在眾人的追捧之下,就如同吹氣球一般越漲越高,但電信股的本質真的有那麼好嗎?

我們先來看這幾檔股票的歷年經營狀況:

可以看到電信三雄的歷年EPS相對穩定,只有台灣大哥大在97年減資後,讓EPS有較明顯的增加,但若觀察整間公司的營收和盈餘趨勢,則會發現在電信股的營收逐年增加的同時,稅後純益在近年是逐步下滑的,尤其以遠傳電信為最,這反映了政府對電信收費的管制,以及彼此的價格競爭。

當然電信股的優勢就如同之前所述,穩定的現金流入短期內也不會改變,但持續衰退的獲利對比上最近高漲的股價,不禁讓人懷疑現今的股價究竟能維持多久?在目前的股價水準買進,究竟是可以讓人放心養老,還是會讓自己在未來陷入「拿了股利,賠了股價」的窘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