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工具與課程


市場上的投資工具與課程繁多,品質也參差不齊,那麼要如何選擇呢?在選擇課程的時候,我覺得不值得花大錢,因為高價課程陷阱太多:市場上的商品通常是越貴品質越好,但投資課程與飆股軟體則通常越貴越糟糕。這類課程都是以高報酬為號召來賣高價,像我在「致富聖杯」裡提到的幾個案例,「楚狂人—可笑的鍵盤投資家」這篇文章與下面的回應裡也有不少故事。

那些連證據都拿不出來,單純宣稱任何人學了他的方法,就可以輕鬆賺千萬上億的,幾乎可以肯定只是騙子;即使有課程在宣稱報酬時有績效佐證,也不見得可信,就像「法意台股群俠之藍法大戰」告訴我們的,績效表太容易作假也無從驗證。

這類課程與工具多半都包裝在黑盒子裡。賣你盒子的人一定會告訴你裡面裝黃金,但在真正打開之前,你很難知道盒子裡的究竟是黃金,還是西瓜?但賣爛工具的騙子即使因為有人賠了錢被告上法院,法院認證後罰個幾十萬又怎樣?只要不是每個人繳費前都會google,課還不是照開、錢也是照騙。

便宜的課程相對公開透明,綠角總幹事財報狗雷浩斯都算是我覺得可以考慮去上的投資課程 (雖然我都沒上過) ,因為這幾位都寫過大量的文章,也出過書,我可以從他們的書和文章去評估他們的方法是否值得去學習。

技術面的話,則有鬼山人期貨士官長,兩者我都去花錢上過課,鬼山人偏入門,期貨士官長則稍進階,兩者在我上課時,都是學費四位數的全天課程,目前的價位我就不清楚了。這兩位如果去google的話,就可以知道他們貼文分享觀點的時間已經超過十年,我當時也是追蹤了幾年覺得不錯,才真的願意花錢去上。

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其實最好的課程就是架上那一本本的書,找家夠大的書店,走到投資類寰宇財金的書櫃,射飛鏢買下和你預計參與的課程相同金額的書,最後的CP值應該會是買書比較好。

研究工具部分,我比較推薦的平台有下面幾個:

1. goodinfo:我最常用的是經營績效這個頁面,打開就可以看到一家公司從上市櫃至今的經營概況,同時這是我唯一知道能同時查到興櫃與下市櫃公司資訊的免費網站,在粉絲團留言回應的速度很快,像點財務數字可以跳到相關財報簡表就是我建議後加入的功能。

2. 撿股讚:其實類似的篩選網站很多,像是功能更強大的網龍大富翁,不過撿股讚比較專注在基本面,而且自訂後只要有連結網址,任何人都可以用,所以我也在上面分享了包租公選股法

3. 財報狗:從我知道這個網站開始,介面一直有在改進,註冊後設定與篩選都可以保留,算是最友善最適合入門投資人的,除了免費部分也有付費的加值功能,想要更進一步學習還有課程可供利用。

4. 騰雲投資平台:不同於上面幾個都是網站,這是建構在excel上面的平台,乍看之下可能沒有上面幾個網站方便,但只要願意花點時間熟悉,我覺得這個平台具有的功能與彈性是其中最強的,小樂TJ's Dad都有專文介紹過這個平台;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優點是可以離線使用,像我經常出差,在網路非常慢或沒有網路的時候,它是我唯一的選擇。

5. 盈再表:如果你想要把投資的觸角從台灣延伸到世界,盈再表是相當便利的篩選工具,雖然我曾經貼過一系列文章批評洪瑞泰與其徒孫對杜邦公式的錯誤解讀,對他的課程也沒啥興趣  (洪瑞泰班的討論區其實不錯,不過每次看到有趣的觀點,大概就代表有人要被踢出去了) ,但如果將來要正式開始研究與投資美股的話,我想我會花錢去買盈再表。

6. 小金龜168選股分析軟體:基本上就是你會在google廣告欄看到的收費軟體大集合,但是免費,功能齊全程度連一些要收費的都望塵莫及,這已經不是強大可以形容了,我本人對這個軟體的作者敬仰之情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

不同於課程與方法需要小心辨認以免上當,這類篩選研究用的工具,本身功能就已經完全透明,免費的網站需要靠廣告支撐營運,沒有廣告的使用者付費自然合理,大家可以多加比較,能用的順手最重要。

想要看到最新文章,記得追蹤FB: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