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如果你和我一樣希望長期的投資績效能夠超越大盤,那麼最合理的方法就是採用價值投資,分散買進便宜的優質股票後,偶爾重建投資組合即可。

>>>>以下懶人包>>>>


網軍攻擊懶人包:
PTT八卦版爆料 / 網軍混淆視聽與攻擊實錄
上報專題 / 新頭殼專題 / TVBS報導
網軍部隊遭府方切割 / 電視訪問 

本人在2019/12/3八卦版發文被推爆,從這個連結可看總統外甥吳孝銓本人避重就輕的回應;直到2019/12/15,胡采蘋和甯祥豪兩人仍舊不敢對是否直接間接領取政府預算帶風向此事進行說明,事實如何已不證自明。

<<<<以上懶人包<<<<

在過去,散戶要靠歷史資料進行投資決策非常困難,但投資網站和部落格的出現改變了一切。現在要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甚至連功課都不太需要做,網路上一堆現成的篩選條件和優質股名單,只要花幾分鐘設定想要的條件,再按個篩選鍵就能輕鬆整理出口袋清單。

實際上要怎麼做呢?我以自己使用的方法為例來說明,首先來看下面的選股SOP

一、找好公司

1. 近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於20% (基本上15%就及格)

a. 淨值過低可能會造成數字失真
b. ROE的穩定性與趨勢比絕對數字重要

2. 近五年每年都賺錢

代表公司即便遇到大環境或產業低檔都還不會虧錢

3. 長期負債要低

負債高在景氣收縮期容易出狀況

4. 現金流量要為正且最好多半來自於本業
5. 至少近三年都要能配發2元以上的現金股利

有足夠的現金流量支應營運還有閒錢給股東
例外:小心現增當股息發的公司

二、便宜買

1. 現金股利殖利率高於8%
2. 本益比(PE)在8倍以下

最好看平均,3年以上較佳

3. 股價淨值比(PB)

若獲利波動較大或ROE較低,則在股價跌破淨值再進場,低於0.6比較安全

4. 處在歷史低量或低價區

代表聽消息進出和追漲殺跌的一般散戶沒介入,反倒是大股東和主力會趁機吃貨
(你想當抬轎的還是坐轎的?)

三、進出場加減碼

1. 分批進場

3p法則:保守者可在PE等於8、7、6時各買一份,如果沒跌到那麼便宜就放棄

2. 出現警訊考慮減碼

a. EPS下滑:主要是跟該公司過去的軌跡比較
b. 存貨或應收帳款:大幅增加要小心景氣反轉時的存貨跌價或呆帳

3. 基本面停損&加碼

買進時夠便宜的股票不輕易停損(PE<6,現金股利殖利率>10%)
a.長期自由現金流量轉負,或季報由盈轉虧時考慮出場
b.若公司營運正常,下跌反而該繼續加碼
c.加碼時要注意「個別股票佔總資產的上限」

4. 價格停損,移動停利

a.除基本面停損,另可加設20-30%的價格停損
b.在股價上漲一定程度,PE提高時(eg.PE>16)開始使用移動停利,如跌破季線或年線出場

四、資產配置

1.如果沒辦法看太細,最好「平均」持有15檔以上,再積極也至少要分8-10檔
2.持股要分散在不同的產業(eg.分散投資n檔績優營建股恐怕就不太妙)
3.再看好個股也不要佔資產超過30%,不然一定要設價格停損,低於10%比較安全
4.出場後若找不到好標的,不用硬把投資組合塞滿,寧可留現金
5.另一種方式是永遠滿持股,但只持有相對最便宜的組合

實際篩選口袋清單時,可以直接使用我在撿股讚設定的兩個簡易篩選:

1. 包租股
2. 菸屁股

當然也可以自己去設定想要的條件,以下為簡易教學:
(覺得圖太小的話,直接點選圖就有放大版)

1. 進入撿股讚(http://stock.wespai.com/)首頁後,點選左上方的撿股區



2. 選擇平均指標,點選「3年平均ROE」、「3年平均配息」



3. 選擇殖利率資料,點選「以3年平均現金股利換算殖利率」



4. 畫面往下拉,調整過濾的數值後,點選「已選擇4個指標」



5. 清單跑出來後,點選「以3年平均現金股利換算殖利率」兩次,讓清單從殖利率高的開始排



至於這種選股法的原理,請參考「價值投資」分類裡的一系列文章。挑選的細節則可以參考智富月刊171期的專題。最後還是要強調,這樣篩出來的只是口袋清單,實際在建構投資組合的時候還是要做更多分析。

如果還是覺得標的太多或太麻煩的話,CMoney有跟小弟合作開發麥克風價值排名選股法這個理財寶,可以試用看看,我覺得個股比較重要的一些財務數據,在裡面都有列出與排名;綜合篩選時,也使用了一些學術研究驗證有效的;按照上面提到的SOP,漲多要出場直接看線圖,就知道有無破線或破底,我現在都改用這個理財寶篩口袋清單跟管理投資組合。

在這邊先聲明買了我會有抽成,不過這價位我自己都覺得很貴,但又沒有價格決定權,長期投資者每隔幾個月試用一次來列清單應該也夠了,假如過幾年真的有靠這賺錢,再考慮支持就好。

延伸閱讀:

包租股篩選實例解說 2014.7.2 @ ptt
白癡基本面選股法

留言

Unknown寫道…
請問當我利用選股讚 選出口袋名單後
實際在建構投資組合的時候還是要做更多分析
那請問是什麼樣的分析?分析步驟又是如何?
怎樣思考選出來的類股? (像是您提到的選出來有3支以上的航運類股 低價也反映了航運產業嚴重供過於求的現實面) 但是買股票不就是要買低價的嗎?要怎樣做判斷? 又像是裕民以前股價60多元 配息也多
近年來營收不如以往 股價大多在45左右 配息2.5元 這樣有代表產業落寞嗎? 或是沒有成長 要怎樣思考呢?

如果選出十幾檔股票 原則只有一個:越便宜越好。便宜的基準又是什麼呢?P/E。 個人的習慣是挑低於8以下的. 請問P是什麼?E是什麼? 資訊從哪找?
謝謝您的回答 初入股市 很多不懂 請多多指導.
stasis寫道…
產業興衰的問題牽涉太廣,我先提供兩個大的思考點:市場的需求是成長、持平、或衰退?廠商的供給是成長、持平、或衰退?這些從新聞或研究報告就可以看出端倪,只要看到產業熱潮,一堆新競爭者加入開產能,該產業幾乎都會在一兩年內變成紅海。

相反的當產業落寞,廠商陸續撐不下去退出,倖存的就會成為下一波上升循環的受益者。另一種情境是市場恢復成長,但廠商擴張相對保守,這時市場秩序就比較容易維持。

P是Price價格,E是Earning盈餘,基本上所有的股市網站都可以找到相關資訊。
阿哲寫道…
請問板大 我用了撿股讚 看了一下

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 5年本益比 5年平均配息率

3年ROE 發現
2417 3444 2324 這些類似水餃股的
您是否覺得可當存股慢慢存呢?

還有想問問2820 您的看法
謝謝您
匿名表示…
貓大你好,我想請問一下關於出場的警訊
是指我們觀察每季的季報
如果連兩季eps下降再出場嗎
還是說每年年報發現eps降低再出去呢?

stasis寫道…
To 阿哲:

2324可以考慮一下,其他兩檔還是保守一點吧...金融股槓桿高怕大爆炸,沒碰到大崩盤我也儘量不碰

To 匿名:

偷懶的話要這樣出場也行,但這樣碰到稍微有點循環特性的股票很容易殺在低點,行有餘力的話還是去研究一下EPS下降的原因吧~
浪蕩不羈寫道…
1. 近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於20% (基本上15%就及格)

請問這是平均還是每一年都要?
Unknown寫道…
麥克風您好:
您在書中;部落格及演講常提到只要按 一、找好公司 二、便宜買 方式選股,並且分散產業產業投資並且維持適當比例即可,我也有使用過您理財寶或是菸屁股相關軟體。

但尚有以下問題:
1.各標的的判斷指標重要性排序:
可能其中幾項不符,譬如近年都賺錢,股利也都很好,ROE也好,可是淨值太低。或是其他都很好可是負債比不好,我也不知道到底哪一項才是最重要的標準,因為我看您PTT貼的一些標的文,其實也未必都有達到。

2.只要符合財務指標、產業分散就能買嗎?
另外是看您針對個股提出評價的時候,不論是書上還是PTT,仍然都會帶一些產業判斷,譬如誰的某某技術領先,誰是市場龍頭,誰的產品最近是題材等等,所以是不是還是需要針對個別公司去研究,不能我直接從您提供的軟體抓出一些財務指標(ROE EP 負債比等)符合後就隨便分散買就好?

3.個別公司真實狀況分析資料取得及真偽判斷
像我記得您在PTT的PO文寫道紅木(8426) 是只做精品名牌的裝潢公司,F-勝悅(1340) - 鞋墊新型材料製造商,我如果直接去那些公司網站看,他們當然都說自己公司提供很好的產品,客製化的服務,看媒體版面也是有些說好有耶不好,我本身也不再裝潢業或是鞋墊業,要如何知道那些消息是真是假?還有公司前景好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