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的交易心法-黃毅雄 (Q21-Q35)

Q21:作單時判斷是依自己的判斷,還是有時會參考別人意見?

A:最怕聽別人的見解,因為我們人作為一個trader,每天一支劍揹出來,前面是千軍萬馬,而你孤軍奮戰一個人往前殺敵心都很虛,就很容易受影響。人最怕受影響,一旦心虛,別人的一句話就會影響你;像我這種老戰將了,也很容易有這種情形,所以最怕人家告訴我他們的見解如何如何。所以我說一個成熟的劍客應該是一個孤獨劍客,越孤單越好;所以我很少出門,都躲在家裡,這是我頭一次來至這種場面。

Q22:對一個沒做過期貨的人,往往不知該從那開始,所以常聽人說一些明牌。黃先生能否常我們一些您的見解,讓我們參考?

A:我實在說,我很少出來和人討論,我從23到今年41歲,這18年來我都待在家裡,因為本身是作這種買賣生活,自己訓練自己已很孤單。但是我是一個熱誠的人,尤其對國家社會付出很大的關心、愛心,在這期貨開放,我了解很多人容易在這裡賠錢,我很不願意看到我們國家白花花的銀子被美國、日本、猶太人等其它國家賺走。今後你們有什麼問題,要我來分析解盤,我很樂意為解答。

Q23:養生方面是如何調節?

A:一定要運動,一定要找時間運動,因為這是非常耗費腦力的工作,否則身體一定受不了。做這行業很辛苦,而且比其它行業都辛苦,一定要很投入,必須要每天思考。

Q24:都在家裡操作,有每天看盤嗎?

A:我都是用電話,從不用Monitor,我以前有裝過Monitor,但太近了眼睛受不了。而且我是以長線佈局,很怕受行情跳動而影響,怕一不小心變成了丐幫弟子划不來。

Q25:你是看線圖操作,這些資料是從AE那裡得來的嗎?

A:是的,我要的圖表也是他們傳真給我的。

Q26:你有沒有每天做功課?

A:我不會畫圖,說實在的、真正的,但會看線圖。

Q27:我看到很多看盤的人斷頭。為什麼?

A:因為這行業最重要是佈局,佈什麼局?就是頭部型態、底部型態的佈局是最重要,你往後注意的應該是行情走否遵照你的見解在走,這樣而已。你不須要24小時盯著Monitor ,不必要。

Q28:AE要不要看盤?

A:因為AE你一定要看盤,你一定要盯住盤面的變化,趕快通知你的客戶,但是一個缺點,你必須看盤。

Q29:AE因為需要每天看盤,所以很容易受到情緒影響,因此AE要不要控盤?

A:最好不要。古早有一句俗語:「當兼賭,穩死無活」(作莊又作賭徒 , 必死無疑) 。

Q30:做這行情情一定要心中想好了,價位在那裡破了,就一定要出場,那是否不同進場價位有不同出場點?出場點是否也會變動?

A:18 年來很少去市場、去喊 STOP,最多不超過5次,我的導線價位,要在什麼時候必須出場,都不是在市場裡做。但是我是一個成熟的 Trader,我可以做到這一點,而你們AE 要對客戶建議 ”一定要設停損” 。

Q31:要有相當自制能力,否則一但一猶豫就完蛋。

A:是的。

Q32:因為很容易受到作手控制,所以你做一定都做大商品,而不做小商品?

A:是的,一定要做大市場,要大而且也要活潑,大而無波動也很難做,我們也不做。

Q33:一般客戶只是擁有小資本,這種做法如何?

A:只是擁有小資本!我本身就是這樣,我做期貨也是從一張作起,我所說T-Bond是以後的事,我開始時是從一張做起,10幾年前我也從一張作起,因為不成功不行,我以前也是苦哈哈,所以我特別有那百折不撓的精神。

Q34:你是否也有失敗的經驗,可以提供我們做為借鏡?

A:很多,說不完。民國68年那次我賺了不少錢。當時之前黃金價格頂多在100至200元之間,後來來到300元,大家都說作空,當時我26歲身上有5O萬台幣,從300漲至600元我都在做空,當時我算是非常幸運沒賠到錢,因為我逆著趨勢走,還好我都空到高檔,算是非常幸運。到了600元那天,我想根本做錯了,改做多頭買了5張,第一次翻做多,一個星期而己,從600漲至850元,我賣在842元,這個價位我永遠記得。我賺了7、8百萬台幣,那時對我而言,這數目非常多,我以為這輩子大概搞定了。想不到再半年剩下200萬,再過半年沒剩下半毛錢。

那時我28歲,根本不堪想像。結果又是從一張做起,從一張做起的經驗好幾次。我明明有那從一張做到1500多萬元的能力呀?我28到31歲都是零至1500萬元、零至1500萬元,每年都碰過,甚至有二、三次的記錄,我那時都做黃金而已,後來發覺到不對,因為只做一個項目,做久後都變成職業化了。每天都想要戰,而明明那戰場不適合殺,所以往往都是我們吃虧。我想到一個辨法,就跑到香港開戶,在那裡什麼項目都有。我帶5萬美金,結果賺了150萬美金,那時我32歲,當時1美金對40元台幣,折合約 6 千萬台幣,以當時的錢值是非常大。我想“夠了!不做了,退休了!”那時32歲,舉家搬到西班牙。

但當時畢竟太年輕了,到西班牙閒得發慌,就去找到西班牙一家期貨公司,結果一做,獲勝率只剩30% (原本在香港獲勝率95%),行情都看對而做到賠錢,為什麼?心驚懼怕,舉家搬遷心情不同、壓力很大,就是輸在這裡。移民8、9個月,剩下8、9百萬,待不下去了,又搬回台灣來。 我在移民前台灣車子、房子都賣出,那時台灣政治很亂,原本不打算住台灣,回來後要重建家園所以又急了,但一急也不對,明明大行情都看對,但都賠錢。就是因為心急,從 900萬賠到剩200萬元(約5萬美金),那時很緊張,自責感很重,很對不起自己,對自己無法交代。做自我檢討報告,都是心理問題(因為心急),都是因為心情轉變。再檢討過去為什麼會賺錢?很簡單,過去怎麼站起來,就是從一張做起。願意從一張做起,就是因為願意心理重建(當然現實也要考慮)。

結果心理重建以後,也是從一張做起,結果越做越順,做到日幣 3千張,加上馬克共計 3800張,全市場交易所都在注意我,結果被修理到,一天晚上賠了525萬美金。這是兩年前的事,當然錢都是從戰場上爭來的,現在我已經脫離過去那段困鬥期,已經穩定了。回想過去實在很辛酸,說的當然比較快。那過程說起來,很心傷!

Q35:幾歲成家?你太太對你做一行的想法?及她對你的影響?

A:22 歲成家。做這買賣很容易受到過遭人的影響,只要是週遭人一定會影響你,她對我好,我就認真一點賺錢;她如果和我吵架,那就算了,賠錢就算了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