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癡基本面選股法


方法很簡單:

1.找一個可以看到財報的地方,我是用寶來點金靈的個股盤後功能,不然買本四季報也就夠了。

2.把最近五年年年賺錢的股票挑出來。
(代表經營能力還ok,即使碰到產業低點都還不會虧錢,如果覺得五年裡只虧個一年還好,那也可以)

3.把歷年平均ROE低於10%的刪掉。
(太低代表公司運用股東權益的效率不彰)

接下來就看個人喜好,你可以把毛利低於30%的刪掉,歷年平均營收成長率不到20%的刪掉,負債比高於50%的刪掉,流動比不到200%的刪掉,股本大於(或小於)xx億的刪掉……當然還有很多財務數字可以供各位利用,上面的數字都只是一個參考,可以自己調整。

大概把股票刪到剩個幾十檔之後,就可以慢慢挑啦!原則只有一個:越便宜越好。便宜的基準又是什麼呢?說出來不怕大家笑,P/E。歷年平均,去年或當年隨你高興,個人的習慣是挑低於8以下的,有興趣也可以看看消息或者產業面的資訊。

就如同很多前輩講的,當時通常線很爛,量很低,不過越爛越低越好。有技術分析底子的想等w底三重底或者突破整理區再買也可,不過這樣要天天看很煩,所以個人習慣是夠便宜買了就扔著不管。

分散投資,永遠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雖然刪去法可以有效閃過那些經營狀況不佳的公司,但是產業變遷或者做假帳之類的問題,財報本身可能無能為力。

大概一年重做一次功課就好了,反正財報就是長那樣,頂多再偶爾看看自己手上股票的月營收季報新聞之類的。

如果堅持要設停損點的話嘛,20%-30%應該夠用,或者等發生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事件(像是長期採購者轉單殺價之類的)。停利就等本益比偏高或噴量,若要參考技術線型也可,我自己是看後者。

2006/6/12 @ PTT

想要看到最新文章,記得追蹤FB: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

留言

阿奇表示…
謝謝你的好文章唷
請問你所說的四季報是啥呢?
要去哪裡買呢?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金石堂就有賣了唷 ^^
spppp表示…
請問一下 你說的四季報 金石堂買的到?? 那是一本書??還是雜誌阿?? 今天去金石堂有看到一本書是 上半年 半年報 很厚

是指那本嗎 可以描述一下嗎那本四季報?

版主回覆:(07/02/2007 04:22:36 PM)


書名就叫四季報啊 商訊出的
Unknown寫道…
請問一些白癡問題(我是新手..名符的白癡)..
1.要從財報看有沒有賺錢,是不是看損益表的稅後淨利?
2.要多少才算賺錢?需要和以前年度或上一季比較嗎?還是只要是正數就是賺?負數就是賠?
3.對持有股票的公司的財報以每季來檢視的話,是否只要比上季賺的少就算賠錢,然後賣出持股,還是說應看完整的一個年度?

謝謝
stasis寫道…
1. 看稅後淨利ok
2. 我通常是看絕對值
3. 因為會有淡旺季區分,所以建議以年度來看,也不建議賺的比前年度少就出場,主要還是看當時股價和獲利之間的比值(本益比之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