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過才算投機家?



史上幾位傳奇的投機客:德國的科斯托蘭尼、美國的傑西李佛摩、和日本的是川銀藏,都經歷過數次的破產,科斯托蘭尼甚至還說過:「一名證券投機家如果一生沒有至少破產二次,就稱不上投機家。」但這三位名人當中,只有科斯托蘭尼一人能夠安享晚年;傑西李佛摩在大崩盤時放空,連美國政府都不得不跟他低頭,請求他回補,但他一生大起大落,破產了四次,最後在飯店裡舉槍自盡;是川銀藏在1982年大賺200億日圓,成為日本當年繳稅最多的人,身故後卻只留下數十億日圓的債務。

這些傳奇投資客能夠在市場上賺入大筆財富,除了敏銳的市場感覺外,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槓桿與重押,他們在發現機會時,都會大量的舉債投機來擴大獲利,準確的眼光讓他們能夠以超常的速度的累積財富。但槓桿是把兩面刃,成功看對時獲利飛快,失敗時的下場就是大賠甚至破產。唯一想透這點的似乎只有科斯托蘭尼,而他給投資人的另外一個忠告是:「不要借錢買股票。」只要能做到這點,交易破產這件事就幾乎與你無關。

理財雜誌很喜歡專訪那些下大注重押,然後一夕致富的「傳奇」,同時宣傳他們選到這些神奇飆股的方法。但這些傳奇的背後,多半都有破產的歷史,他們的大賺與大賠,其實都是因為同一個原因。若這些傳奇不改初衷,依然執迷於重押,未來仍然能夠持盈保泰,脫離「大賺、大爆炸、東山再起」循環的究竟有多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