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annual report)的內容

公司給股東的各種營運績效報告中,年報通常是最重要的。年報中包含兩種資訊:第一種是文字部分,是由公司總經理整體說明過去一年來公司的營運成果,並討論公司未來的營運方向;第二種則是數字部分,主要包括了四個財務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及現金流量表,各自依據不同的目的所設計,以提供決策者、投資人、或會計師等作各方面的判斷。年報中的文字與數字同等重要,雖然從報表中即可得知公司過去兩年或多年來資產、盈餘、及股息的變化情形,瞭解基本的財務狀況;但文字部分更補充說明了這些變化背後的原因與理由,可更完整的呈現公司經營情況的全貌。

由於財務報表是揭露公司經營資訊最基本的資料來源,外界為判斷公司經營成效所作的一切分析,幾乎都憑藉財務報表為基礎,因此報表的內容亦即所謂會計帳的認列,有「公認會計原則(GAAP, 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予以規範,目的在使各公司反映各種交易及經營情況時能達到透明化、清晰化、可理解性、及可比較性。但事實上,財務會計的數字不可能完全真實呈現,如何將公司實際營運狀況用有限的資料描述出來,仍然必須憑藉財會人員作合理的假設與適度的估算,能否貼近事實不僅依各人經驗而異,若有意隱藏某些資訊或美化公司的經營績效,外人也不見得容易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