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富書摘 - 長期投資的好處

長期投資的好處

如果你選擇投資股票,你就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也做了一個有智慧的決策。

當然,你必須是一個長期的投資者,並且跟定了股票。

如果你的這筆錢在未來1年,3年或5年內就撤出股市,那麼你一開始就不應該投資股票。

因為沒有人能夠預測股市未來的走勢,如果你剛好碰上股市的回檔整理,那麼你的投資很
可能是賠錢的。

這裏所說的長期投資,至少要長達20年以上或更久的時間,這麼長的時間足夠讓崩盤後的
股價回復到先前的水準,並且也足夠讓你的獲利呈現倍數成長。

想讓你的獲利呈現倍數成長,你必須要押上你對股票的忠誠度,基本上你應該把它看成是
“婚姻”。

即使你是一個選股高手,擅長分析公司的營運狀況,但除非你比別人多了那份執著及勇氣
,不論市場如何變化,都要能夠沉得住氣,否則只會選股,恐怕仍然很難賺到大錢。

如果你精於選股,但卻是個機會主義者,最後從其量你也只是一個平庸的投資人。

通常一個投資人的成功與否和智商沒有太大的關係,投資成功與失敗往往僅在一線之間,
那個界限,就是自我約束的能力。

不管那些自認聰明的投資專家怎麼說,最重要的是當一個遵守紀律的傻子,緊守著你的股
票。

人們總是不斷尋尋覓覓找尋打敗市場的秘方,但是,這個真理就閃耀在我們眼前:買一些
有盈餘成長潛力的公司股票,而且除非有很好的理由,千萬不要輕易換股操作。

股價下挫永遠都不是賣出股票的好理由。

要你站在鏡子面前對天發誓,說你是一個長期投資者,可能一點也不困難。
但是,當股市大跌時,真正的考驗就來了。

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熊市何時即將到來,當熊市來臨時,10個股票中,至少有9個股票都
是下跌時,很多投資人都會開始擔憂,更擔心股價將跌到一毛錢也不剩。

多數人總是趕快賣股票,即使必須賠錢殺出,他們也在所不惜,以求落袋平安。
沒有人強迫他們這麼做,只能說這些人自願認賠殺出。

這個時候,那些所謂的“長期投資者”馬上變成“短線進出者”,他們讓心理恐慌控制了
外在行動,並且完全忘記了當初買股票的動機——就是要長期擁有一家成績優異公司的股
票。

投資人試圖進行“波段操作”(只要是受市場走勢高低的影響,而不是按企業基本面變化
去做判斷的人),反而令他們陷入短線進出的陷阱。

他們喜歡做市場行情預測,更希望在短期內得到最大的報酬。
的確有人因此賺到錢,但這絕對不是永遠可以遵循的法則。

事實上,如果有人能想出一個完美的市場預測法,那他一定名留青史,在富人榜上一定也
是名列前茅。

喜歡做波段操作的人常會發現,自己總把股票賣在最低點,買在最高點。
當這個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他們通常只會怨天尤人,或感歎時運不濟。

事實上,發生這種事的原因是他們企圖挑戰不可能,因為沒有人可以比市場更聰明,能預
先掌握市場漲跌,進而能打敗市場。

人們也深信,在股市崩盤及回檔時投入股市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但是,若他們在此時出清
持股,反而是更危險的事。

其實更大的危險在於,一旦股市回升時,投資人沒有半點持股,只能眼巴巴的看著股價上
揚。

因此,尤其當你年紀很輕,有的是時間時,想要從股市獲利,那麼最好把所有的閒錢都放
入股票裏。

短期間內,你也許面臨些許帳面虧損,只要沒有賣掉它,也永遠不會有真正的損失。

完全投資的結果,你可以充分享受到股市上揚波段時神奇又驚喜的樂趣,更會讓自己的財
富增加。

==

利用共同基金替你賺錢

根據上一篇“長期投資的好處” 所講的,我們得到兩個結論:

首先,不論發生任何情況,都不可放棄投資股票的機會。

第二,長期投資在績優個股,只要公司營運愈來愈好,更應該長期持有股票。

在瞭解上述兩項結論後,下一步就要決定,究竟應該自己選股,還是請他人代勞。

如果你對數字非常頭大,而且又沒有時間去選股,看盤,但是卻很想投資股票,那麼共同
基金就是你最好的選擇。

其投資方式相當簡單,只要你把投資金額準備好,基金公司就會給你若干單位的基金持股
,基金公司把你的錢和其他許許多多投資人的錢集合在一起,交到投資專家的手裏,請他
們為你操控。

你就靠這些專家幫你選股,決定股票進出的時機。

除了有基金經理人的專業管理外,共同基金還有一個相當大的好處,就是當你買入一定單
位的基金後,你等於馬上購入該基金擁有的十幾支,甚至上百支股票的一部分。

不管是投資1百元,或者是5萬元,你都等於同時擁有這麼多股票。

這對小額的投資人相當有利,因為對於一個投資新手,他所有的錢可能只夠買入某一個
股,而投資基金,更可以達到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的好處。

投資基金最小金額通常只要1百元就可以了。

當你有更多的資金時,你可以隨時加重投資金額。

另外,你也可以採取每個月,每季,或每半年定期定額投資的方式來購買基金,時間間隔
的多久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能夠持之以恆。

定期定額投資的好處在於:你再也不需要擔憂市場交易行情的變化。

在股市為空頭行情或回檔修正時,你多購入的基金會變得比較便宜,也就是說你的購入成
本較低,所買到的基金單位數較高;多頭時,你的基金淨值較高,所購入的成本也回變
高。

長時間下來,你的購入成本將會攤平,而報酬也會增高。

除了賺取價差外,投資基金還有一個好處,許多基金都會定期配發紅利或股利。
投資人可以把這筆額外的所得當作自己的獎賞,拿去吃一頓好的,買衣服等。
當然,還有一個更好的方式,就是把這些錢拿去再投資,買更多的基金,這就是所謂的“
再投資”。

如果你選擇把紅利放回基金內,這筆紅利就會自動為你賺進更多的錢。
你擁有的股數越多,一旦基金開始增值,你的獲利機會就更高,這也是為何將資金轉去再
投資時,增長速度會更快的秘訣。

此外,和基金說再見也非常容易,你可以把所有投資的錢贖回。
你只要通知你的基金公司,他們就會將支票寄給你,或將錢放入你的銀行戶口。
不過,除非你有急需,否則撤出基金應該是最後的選擇,你應該以低買高賣為投資目標,
而不是把基金當成是資金臨時調度的工具。

當你持有基金的時間越長,你所持有基金增值潛力越高。
當然,基金獲利和投入的金額呈正比,而基金的管理費也和投資金額呈正比。
這些管理費和雜項費用都會從基金資產裏扣除,費用約為基金資產的0.25%至2%之間。
也就是說,當你擁有基金的那一刻起,每年就必須自基金資產中扣除0.25%至2%間不等的
管理費用。

此外,在買進或賣出基金時,你也必須支付手續費用。
所以,基金經理人的操作功力非常重要,因此不管該手續費用大小或管理費用多寡,他們
都必須能夠為投資人賺錢才行。

一般上他們都是全職的專業投資者,受過嚴格的學院派訓練,瞭解如何研究企業及解讀財
務報表。

而且,基金公司擁有圖書室,高功能的電腦輔助器材,以及研究部門的分析師來作後盾。
如果有關投資個股的重大訊息出現時,專業經理人靈敏的嗅覺會立刻察覺。

專業基金經理人其實也並非法力無邊,打敗他們其實也不難。

比如說,有一群基金經理人追逐一些特定的個股,他們認為買入其他基金經理人相同的個
股,對他們而言相對比較安全,至於較陌生的領域,他們則敬謝不敏。

因此,一些沒有被發現,具高度增值潛力的個股,往往被他們所忽略,尤其是一些成立時
間較短的新興公司,但這些個股表現往往出人意表,成為股市的明日之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