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

資產負債表是由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等三部分所組成,並分為左右兩方,資產在左方(借方),代表了資金的應用;負債及股東權益在右方(貸方),代表了資金的來源,也是對公司資產的求償權。

(一)資產(Assets):資產是公司的資源,代表了過去資金運用的結果。資產科目可分為流動資產、基金及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其他資產等四大類,依序按流動性高低(亦即變現的快慢)由上而下排列。

1.流動資產(Current Assets):係指在一年內變現或耗用的資產,包括現金、約當現金(例如商業本票)、短期投資、應收帳款、應收票據、存貨、預付款項(預付工程款)等。

2.基金及長期投資(Fund and Long-term Investments):基金是為特定用途所提存的資產,例如「意外損失準備金」;長期投資通常是最複雜的部分,可能包括公司購買其他公司的股票、長期理財所購買的債券、投資非營業用的資產(如不動產)等。

3.固定資產(Fixed Assets):主要是提供營業上使用,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且非以出售為目的之資產。如公司擁有的土地、機器設備、辦公設備、及未完工程等。這些科目均是以歷史成本減去累計折舊後的淨額數值表示。

4.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s):是雖無實體存在但代表了公司經濟價值的資產,包括專利權、著作權、特許權、商譽等。

5.其他資產(Other Assets):例如出租資產、閒置資產等。

(二)負債(Liabilities):

是公司債權人對債務的求償權,主要可分為流動負債與長期負債,依照求償時序先後由上至下排列。

1.流動負債(Current Liabilities):係指於一年內到期而必須償還的債務,例如短期借款、應付款項、應付票據、預收款項、應付費用、應付利息、及一年內到期之長期負債等。

2.長期負債(Long-term Liabilities):係指到期日在一年以上的債務,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公司債、退休金負債等。

(三)股東權益(Stockholders’Equity):

表示公司股東對公司資產的請求權,是一種剩餘權益的概念,同樣依照請求權優先順序由上而下排列。主要科目包括股本、資本公積、保留盈餘等。

1.股本(Capital Stock):是股東對企業所投入的資本,包括普通股與特別股兩類。特別股是一種求償權優於普通股,但股息固定的股權。由於許多公司並未發行特別股,因此一般財務上提到股東權益時,若未特別聲明,通常便是指普通股權益。資產—負債—特別股權益=普通股權益

2.資本公積(Capital Surplus):包括資產重估的增值部分、發行股票的溢價部分、收領贈與的所得等。

3.保留盈餘(Retained Earnings):是企業營運產生的權益,並且依據公司法規定,稅後盈餘的 10%需先提出作為法定盈餘公積,除非已達資本總額。另外公司也可經由公司章程的訂定或股東會決議,另提部分作為特別盈餘公積。因此公司盈餘在先扣除法定盈餘公積與特別盈餘公積後,才開始分派股利,而分配完畢後剩餘的部分則列為未分配盈餘,為累計數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