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比率分析的重點與限制

由財務報表中擷取計算出來的各種財務比率(financial ratios),可用來作為判斷一家企業之經營能力與財務結構的基礎。但由於財務報表的編制,是依照「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 GAAP),而會計在財務資訊上的處理有其侷限性,因此單純由財務報表所獲得的財務比率,在運用上有下列限制:

1.財務報表基本上僅能表達可用「貨幣單位」表示的數量化資訊,其他重要的事實例如人力資源的品質、研究發展的進程、市場結構與範圍等,就無法藉由財務報表呈現。

2.財務報表力求將會計資料以最標準與簡化的方式加以彙總,因此相對地也無法詳細描述現實中企業高度複雜性與多角化的經濟活動。

3.編制財務報表的過程中難免牽涉到個人主觀的判斷,因此在報表的品質與可靠度上會出現或大或小的個別差異。

4.財務報表所涵蓋的期間只是企業生命週期的一小部分,因特定需求而提出的財務報表,往往就必須做一定程度的估計,但估計的比例愈高時,報表提供的資訊中可能存在的不確定性金額也會愈大。

5.財務報表基本上是堅守成本觀念的,但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成本餘額並不能代表當時的市值。因此對於財務管理強調的「現時價值」而言,財務報表所能提供的歷史成本資訊便用處有限。

6.會計處理原則上是假設幣值持續處於穩定的狀態,但事實上此種假設是不切實際的,也因此財務報表並不能反映出物價水準變動的情形。

此外,使用財務報表者所扮演角色的不同,對於報表的分析會有不同的重點,例如授信者最重視公司償債能力,其次為獲利能力;證券投資者則最重視獲利能力,其次才是償債能力;至於稽核人員則會最重視財務比率的變動及各年趨勢的變化;而管理人員必須綜合考量公司的獲利能力、財務狀況、營業情形、及公司所有重大的變動事項;另外企業合併計畫的分析人員,最著重的分析則在於個別公司資產負債資訊的真實性、獲利能力、股票價格、以及合併後預期可產生的綜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