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率分析 - 資本結構

1.負債佔資產比率(Debt Ratio)(%)=(負債總額∕資產總額)× 100%:負債比率愈高時,債權人的風險就愈高,且企業在發生週轉不靈時愈容易出現倒閉危機;但相對地,負債比率太低也代表企業的財務槓桿(Financial Leverage)太低,資金運用沒有效率。負債比率的高低判斷會依行業特性而有所差異,不過就台灣產業的一般情況而言,通常負債佔資產比率以不高於 2/3 為宜。

2.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Long-term Capital Ratio)(%)=〔(長期負債+股東權益淨值)∕固定資產淨額〕× 100%:此比率可評估企業的長期營運資金是否充足,也可用於衡量固定資產的投資程度是否適當,避免超出企業資金的運用能力範圍。此比率沒有絕對的標準,但通常以不低於 200%為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