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率分析 - 經營能力

1.應收款項週轉率(Accounts Receivable Turnover, A/R Turnover)(次)=銷貨淨額∕各期平均應收款項餘額:應收帳款存在能否回收的風險,因此回收速度愈快,對公司的資金運用愈有利,若應收帳款金額過大或週轉率偏低時,代表未來提列呆帳的可能性很高,此時企業必須衡量授信政策是否太過寬鬆。

※應收帳款收回天數(Days Accounts Receivable Outstanding)(日)=365∕應收帳款週轉率。

2.存貨週轉率(Inventory Turnover)(次)=銷貨成本∕平均存貨:存貨代表了企業資金的積壓,因此存貨能愈快變成銷貨收入,便可讓資金積壓程度與倉儲成本降到愈低;但比率過高時,也可能表示公司存貨不足,導致銷貨機會喪失。存貨週轉率依行業特性有不同的標準,例如百貨業可能每年約 15 次,但船舶製造業便可能只有 3 次左右。如果存貨週轉率太低,企業便應檢討本身的存貨管理及銷貨能力。

※平均售貨天數(Days Sales Outstanding, DSO)(日)=365∕存貨週轉率。

3.固定資產週轉率(Fixed Assets Turnover)(次)=銷貨收入淨額∕平均固定資產淨額:用以衡量公司廠房、設備、土地等固定資產的使用效率。如果週轉率過低的檢討結果,是認為固定資產未能充分利用來幫助企業提高生產效率並獲得銷貨收入時,企業便需考慮是否處分部分固定資產。

4.總資產週轉率(Total Assets Turnover)(%)=(銷貨淨額∕平均資產總額)×100%:表示企業每投入一元的資產,能創造多少的銷貨收入。因此週轉率愈大,代表企業的資產運用效率愈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