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率分析 - 償債能力

1.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100%:又稱為營運資金比率(Working Capital Ratio),表示一家企業變現性較高的資產對短期內到期的負債的承受度。若此比率小於 100%,則公司若發生預料之外的支出時,短期負債便可能出現無法償還的問題。因此流動比率愈高,表示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愈高;但過高也代表公司有太多閒置的現金。一般會認為流動比率以高於 150%為宜。

2.速動比率(Quick Ratio)(%)=〔(流動資產-存貨-預付費用)∕流動負債〕× 100%:是將流動資產中相對較不易變現的存貨與預付費用進一步扣除後所顯現的企業短期償債能力,用以檢視當企業遇到短期不可預料風險時的緊急償債能力。因此一般而言,速動比率也以高於 100%為宜。

3.利息保障倍數(Times Interest Earned, TIE)=稅前息前淨利∕本期利息支出=(稅前淨利+本期利息支出)∕本期利息支出:顯示公司盈餘與利息支出的比重,因此倍數越高,表示公司支付利息的能力較佳,亦即債權人受保障的程度越高;若此比率很接近 1,表示公司幾乎所有獲利都必須用於支付利息,則公司在利息支付上就有很高的風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