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率分析 - 獲利能力

1.毛利率(Gross Magin)(%)=(毛利∕營收) × 100%:表示企業每一元的營業收入中,有多少可以再投入事業中,也(間接)表示每一元營收中,企業必需支付多少直接成本來生產商品或提供服務。因此毛利率是公司獲利狀況的最基本指標,畢竟若無法以超過成本的售價提供產品或服務,公司就不可能有淨利。

2.純益率(Profit Margin)(%)=(稅後損益∕銷貨收入淨額)× 100%:表示本期的銷貨總金額中有多少比例是利潤,亦即企業銷貨的獲利狀況。各行各業的純益率高低不同,因此需和公司的前期相比或和規模相似的同業相比才能看出狀況好壞。若純益率太低,經理人便需檢討是否需節制銷貨成本或銷售費用的支出。

3.資產報酬率(Returns on Assets, ROA)(%)=(稅後息前損益∕平均資產總額)× 100%=〔稅後損益+利息費用×(1-稅率)〕∕平均資產總額× 100%:表示企業每投入一元的資產,可獲得多少的淨利潤,通常用來比較公司在該產業的獲利能力及公司經營團隊運用總資產為股東創造利潤的能力。

4.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s on Equity, ROE)(%)=(稅後損益∕平均股東權益淨值)× 100%:表示公司股東每投資一元可獲得的淨利,通常用來比較同一產業公司間獲利能力及公司經營階層運用股東權益為股東創造利潤的能力的強弱。

※公司運用財務槓桿的程度高低,對經營效率與風險都有一定的影響,因此 ROA 應與 ROE 相互搭配分析,尤其如金融、證券及公用事業等需運用高財務槓桿的行業應特別注意。

5.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EPS)(元)=(本期稅後淨利-特別股股利)∕本期流通在外普通股加權平均股數:表示公司普通股在本期內股本所賺到的盈餘,常被當作公司的獲利能力指標,或用以評估股東投資的風險。因此在股票投資者選股時是很重要的財務比率。

5.本益比(Price-Earnings Ratio)=股票每股市價∕每股盈餘:由於股價代表股東或投資人對該公司的評價或者願意承受的股票投資風險,因此本益比愈高,表示公司的發展前景愈被看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