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

損益表是在表達一家企業在過去一年內的收入、支出、淨利、淨損等經營經過與結果,內容主要包括有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毛利、營業費用、營業利益、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稅前利益、所得稅費用、本期純益(或本期淨利)、基本每股盈餘等。

(一)營業收入(Operating Revenues):為公司正常營業活動所產生的收入,此科目的名稱會依產業類別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製造業為「銷貨收入」、金融業為「利息及手續費收入」、建築業為「工程收入(或營建收入)」。

(二)營業成本(Operating Costs):是企業從事營業活動、銷售商品、或提供顧客勞務等事項所需負擔的成本,例如製造業的「銷貨成本」。

(三)營業毛利(Gross Profit):為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的餘額,代表企業在本業部分的獲利情形。當營業毛利率(營業毛利/銷貨數量)愈高時,代表公司賺錢愈容易。

(四)營業費用(Operating Expenses):主要可分為管理費用、銷售費用、研究費用等,包括薪資、辦公室租金、折舊費用、交際費、律師及會計師費用、退休金等無法直接歸屬於營業成本的支出。

(五)營業利益(Income from Operations):為企業在本業經營所產生的利潤,代表了公司在本業上的獲利能力。

(六)營業外收入與支出(Non-Operating Income/ Expenses):指本業以外的各種收入與支出,例如利息收入/費用、租金收入、投資收入/損失、出售固定資產利益/損失、匯兌損益等。

(七)稅前利益(Earnings Before Tax):將公司本業及本業外的所有收入減去支出後所得之餘額,代表公司運用全部資產所創造出來的利潤,有整體經營績效與能力的意涵。

(八)所得稅費用(Tax):以公司的稅前利益作為基礎,依據稅法所計算出當年公司所需繳納的所得稅額。

(九)本期純益(或稅後淨利)(Net Income):稅前利益再扣除所得稅費用後,即為公司該年度(本期)的淨利益,此金額就是股東有權利分配享有的營業利潤。

(十)基本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EPS):是尚未決定股利分配時,所求出股東每持 1 股最多所能分享到的本期利潤,計算方式即稅後淨利除以流通在外股數的加權平均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