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Statement of Cash Flows)

現金流量表是在表示出公司在一會計期間內,企業所有營業內外活動所產生現金與約當現金的流入與流出。是一份帶有動態意涵的營業結果報告,作法是將資產負債表中的現金與約當現金之外的其他科目,按發生原因分為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及融資活動,並將期末這些科目的金額與期初相比,計算出一年當中的變動金額,並分析其變動原因。

(一)營業活動(Operating Activities):是以當期淨利為基礎,加回未實際動用現金的費用,並減掉未產生現金的收入。通常在此之前,會先調整折舊費用、長期股權投資按權益法認列的收入及損失等,再調整與營業活動有關的現金變化科目,例如應收帳款、應付帳款、存貨等科目。

(二)投資活動(Investing Activities):企業從事的投資活動包括購買或出售長短期投資、固定資產與其他資產等事項。這些活動將會產生現金的流入及流出。

(三)融資活動(Financing Activities):企業因從事融資借款、償還介入款、或現金增資、支付股利等事項,均屬於融資活動的範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