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與技術分析

: 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這本書的作者Benoit Mandelbrot在數學界很有名
: 碎形理論的提出者
: 整本書大概的架構 可以分成三部份
: 第一部份是他個人的學習及學術成長背景
: 第二部份是對正統金融理論及隨機漫步理論的形成背景與理論概構
: 作一個全面性的解析, 最後並針對理論的概構提出他的質疑
: 第三部份是用他自己發表的碎形理論, 對金融巿場價格的變動
: 做一個嘗試性的探討
: 看完《漫步華爾街》吐槽別人
: 再看看這本書吐槽所謂的學院派
: 還蠻有趣的, 不過這本書不是教人賺錢的著作
: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
尼羅河這本書針對統計的批判
主要集中在市場波動非高斯分配 而是肥尾分配
(用常態分配去估計風險 結果就是在巨大波動中滅頂 ex:LTCM)
尼羅河另外補充說市場波動具有碎型性質(大尺度的波動會近似於小尺度)
非單純隨機漫步

我們唯一知道的事就是未來仍可能會發生巨大波動
但是不知道時間 也不知道幅度
考慮風控的時候千萬別忘記上面這些話

另外推黑天鵝效應 整本書充滿了對學術主流派的吐嘈
也沒有教人怎麼賺錢 不過裡面有個簡單的風控提議
1.大部分資金放在極端安全的資產 ex:國庫券 <-現在真的安全嗎?
2.少部份放在會暴露在正面黑天鵝效應 但高風險的資產類別 ex:創投 op買權 

btw 尼羅河和黑天鵝兩本書的作者是好友

==

簡單講幾個技術分析可能會碰上的問題:

1.支撐壓力(前高前低 均線 指標 k線型態 黃金分割 甘式角等): 出現折返時 要出現多大的折返 才可以將這個支壓視為有效?0.5%?1%?5%?10%? 非支撐壓力區的折返走勢 和支撐壓力區出現的折返走勢有什麼差別? (既然那邊沒有支撐壓力 為什麼會折返?隨機? 那為什麼支壓區及其附近的折返 會被一般人視為非隨機? 特別是在槓龜率這麼高的狀況下) 

2.箱型理論:
預測隔日走勢的時候 只要設定一個夠大的區間(ex:+3%~-3%) 就可以確保自己大部分時候是對的 (以3%來說應該超過總波動分配的70%) 台股如果把區間設定為+7%~-7% 準確率會高達100%

3.時間轉折:費氏數列 1 1 2 3 5 8 13 21 34 55 ...... 看小時 看日 看週 正負誤差3
看起來命中率不錯 但是我自創一個 2 7 9 12 15 20 31 39 44數列 命中率看起來好像還是不錯 

4.後見之明:大部分的圖形在事後 都可以找到轉折 箱型 和支壓 可惜的是這總是只在"事後"才看得出來 至少我沒認識或聽過誰 可以"在事前"不斷提出準確的預測 

大部分技術分析 在統計檢定下都會露出原形(還只是套用過去數據而已....) 在運用相關技術的時候 請小心

個人認為靠技術分析預測走勢 跟丟銅板(50%)比起來 丟銅板的勝率比較高 (當一種分析很多人懂的時候 反而容易失效)

 ==


※ 引述《Angraecum (風蘭)》之銘言:
:     無論研究基本面、技術面…等,這些都只是說服你進出場的理由罷了,
:     只要進入投資市場,有的只是機率與紀律而已。
:     之所以謂之機率,因為市場是殘酷的,功課作得再多進場後不見得就會
:     賺錢,但,可以因為這樣就不作功課嗎?當然不行,你不作功課…真的
:     去丟銅板求個痛快比較有效率。
我的意見簡單來說是這樣:對未驗證或無法驗證的資訊保守

就歷史來說 台股光靠一條季線就比單純持有好的多
不需要很多參數 不需要最佳化就可以賺錢 我也可以提出數據證明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 有效性越來越低 這也是台股往成熟市場邁進的寫照)

但有幾個人真的去驗證過那些k線型態的有效性?不管是1根2根3根的組合
就我過去看到的研究 似乎不是很有效
在跑回歸之前 光是要找到一個大家都同意的定義 可能都會充滿爭議了
定義的模糊 也給了很多人後見之明的機會

再說大家都知道主力會畫線 但為什麼還是會跳進去給主力玩?
(我知道蘭大會看k線 這邊不是要戰蘭大 只是單純陳述看k線時的問題)

至於波浪跟甘氏角 在我心目中跟占星術是同等的

話說前陣子冥王星被去掉 剩八大行星了嘛...

總之 功課作對方向比較好....

:     進入股市,進出點只是在拼判斷力的準確度,準確率愈高勝率自然愈高
:     ,而判斷力的形成便在於各種分析技術的研究,但沒有一樣分析是百分
:     之百會保證獲利的,所以進場後,心中只要有紀律即可,之前的分析研
:     究皆該拋開。
勝率高有勝率高的賺法 勝率低有勝率低的賺法
我可以很老實的說 我自己的賺法勝率很低 4,5連敗是正常的事
但至少這十年下來 我的績效比買進持有好一些

找出自己的優勢區比較重要
像我就是不喜歡看盤(盯盤容易緊張手汗咳嗽)
又覺得研究公司在做什麼 怎麼賺錢很有趣
慢慢就往基本面選股 中線進出這塊去走

話說回來 靠技術面 停損這個紀律絕對必要
但靠基本面買股 有時候需要的是堅持虧損的勇氣呀

(這時需要相對分散的風控)

:     個股有基本面可以研究,可是期指就只有技術面而已。
哈 還有股票版的心理面反指標 很好用地~~

:     後話確實無益,但有沒有能力以眼前所見對後續作出預期,這會直接影
:     響你操作策略的擬定與紀律的規劃。
:     而投資市場順息萬變、乾坤莫測,所以也要懂得隨著市場變化對操作規
:     劃作出修正,一陳不變的想法將淪為主觀,不守紀律…賠死也是活該。
至於預期....常會有人問我接下來會怎麼走
我都說"我不知道 知道的話就去借錢押房子賭身家啦"

平常的判斷程序大概是: 周線圖叫出來

-> 看起來在漲/突破季線 or 跌了很久版眾很悲觀 -> 隨便找個點做多
-> 看起來在跌/跌破季線 or 漲了很久版眾很樂觀 -> 隨便找個點做空
-> 看不出來在漲在跌 -> 睡覺

這樣子算分析嗎? XD

:     這是很多人的迷思…所以沒有正解,
:     不過我的想法是,當很多人運用一樣的東西後,就會變成「力量」,違背

:     這股市場力量後,紀律會保護你。
停損有設 且停損的位置不要讓你虧太多就好
在意高10點或低10點比較對這種事 我覺得沒意義





2009/06/14-15 @ pt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