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哪裡有問題之「抓住飆股輕鬆賺」


雖然書名越聳動越好賣幾乎是定律,各大書店也都把這本書放在很顯眼的地方,但「抓到飆股輕鬆賺」這本書賣到第二名,我真的蠻shock的。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應該是在敦煌書局,翻完唯一的感想是:獵豹居然推薦這本書?我無意評論作者本人的績效,他說他連續五年一年賺幾倍我都信,反正不關我的事。但一般散戶不經思考,就照他書裡面的方法操作的話,大部分人的下場恐怕不會像作者那麼好


這本書裡面把大部分的技術分析觀念都包進去了,所以是本很好的教科書,我之前就是拿它跟朋友解釋技術分析的盲點,順便看看技術分析專家是如何去惡搞散戶的。當然這本書也有些不錯的觀點,像是遵守跌破某均線就出場,至少可以保護自己不會萬年套牢。但是其他的部份……

特別是他在自序裡寫說「技術指標當然不可能每次都對……100次可以對90次,剩下10次,錯了也不會讓人致命。」讓我不得不好奇他用的是哪門子技術分析?我唯一知道可以達到這種勝率的技術分析就是「開圖」,反正書裡面寫的都是過去的事,自然可以挑最有利的行情來「證明」這個方法有用。遺憾的是,現實世界沒辦法靠這種方法作弊賺錢。除非你能像電影「回到未來」那樣弄份未來的股價年鑑……

            反派老畢夫把運動年鑑交給了過去的自己,靠買運彩成了巨富

以下先以「抓住飆股輕鬆賺」書中第一篇第三章(p.35-38)來解說一般技術分析書籍使用「精選範例」的效果,以下是書中所寫該如何抓住空轉多的方法:

第一買點:帶量長紅突破下降切線,可能改變下跌趨勢
第二買點:股價不再破底,打出第二隻腳
第三買點:股價突破前峰高,波形確認反轉向上
第四買點:回測不破前低繼續作多

接下來書中以聯電為例示範這招的威力,如下圖:


先不管怎麼出場之類的支微末節,這張圖看起來很美好對吧!但是問題來了,為什麼下降切線不是像下面這樣畫呢?


聰明如你會說,因為切線是連接各峰的高點,下面那條線切到後面的價格了啊,當然不能這樣畫。可是「我們要怎麼知道未來的價格?」如果把圖的右邊遮起來,隨時間慢慢展開,就像真實的操作,那下面那條「失敗」的切線,是不是就變得很合理?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選擇時間尺度的效果,請看下面這張圖:


方框框就是書中圖例。有沒有注意到2303在出現這波多頭行情之前,走了一整年的空頭?我們用同樣的方法來畫切線,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上面共有八條線,除了最後那一根,突破其他線之後的結果都是「停損」。


有人可能不信邪,那換個比較低的峰來連連看好了,你看吧!果然有比較好,成功之前只需要停損「五次」耶!真開心!

類似的峰在圖上還有好幾個,我就不一一來玩連連看了,只是要請大家試想一下,要是把這些高高低低的峰統統做一次連連看,每逢突破就買進,最後賺的那次真的夠抵那一堆停損嗎?

再來,這段時間算是比較有明顯趨勢的(雖然是空頭),如果在震盪期會發生什麼事呢?



上面是書中範例(2005/2-6)後數個月(2005/6-12)的行情,我們一樣來玩峰峰連連看:


這邊不只買點一,連買點二三四都找得到,各位看了這張圖,有沒有覺得很容易?超級容易賠錢的啊!(附帶一提,2303算是短線走勢非常隨機的一檔股票,我很好奇作者到底為什麼要挑它來當範例?是因為覺得沒有讀者會去實際驗證,導致自己被打臉?

回家作業:以下同樣是2303的線圖(按時間排列,已做過還權處理),請自己發揮想像力來「峰峰連連看」,然後自己評斷這個方法抓反轉點的效果如何。

請千萬記住,現實生活中沒有辦法開圖,請想像線圖依時間往右慢慢展開,再去畫才有效果。










留言

antx寫道…
忘了請教貓大您使用的K線軟體適不適合用黑白列印,我用寶來的點精靈,其K線都是全填滿色彩,無法單選用框線,印出來很怪
antx寫道…
哈~貓大正點出技術分析的精髓,重點不在技術分析準確度,而是"期望值"值不值得你停損這麼多次,換來一次的成功~感謝貓大佛心破解書籍盲點,這也是許多人學了技術分析,卻感到困難重重的地方,學了一招,此招不準換別招,永遠都在找聖杯.
stasis寫道…
老實說我沒有實際印過k線耶(家裡沒印表機 囧rz)...改天測試一下再回報囉
Unknown寫道…
本來我想買這本書,但貓大這麼一說,我猶豫要不要買了
Daivd寫道…
這本書我看完後 操作上受益良多 雖然沒有飆到什麼股 但是還穩的 這兩個禮拜行情這麼險峻沒賠到還是有賺到一點 算是不錯摟
Zarqarwi寫道…
從來就搞不懂那些波跟浪是怎麼算的。
stasis寫道…
我知道怎麼算,只是覺得算那個沒有用而已 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