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歷年ROE排序


我每年都會在年報出來之後,把所有個股近幾年的ROE做成excel表,然後平均之後再排序,那些高ROE的公司就會進入我的口袋清單。

這邊以95-99年的五年平均ROE作範例,有些公司沒有完整的五年資訊,便用已有的數據去平均。例如4934只有96-99年的資料,就用(96ROE+97ROE+98ROE+99ROE)/4計算,以此類推。

資料來源為公開資訊觀測站,但數字僅供參考,因為有一部分是我手動去計算補上的,且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和嘉實有些差距,故無法保證100%正確。(這裡以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為主)

以下是上市、上櫃、興櫃公司近五年的平均ROE排行,前20名如下:


在運用ROE篩選公司時,要注意淨值過低造成的數字失真,像上市公司第一名的興達就是標準的例子;ROE的穩定性和趨勢也是挑選股票時可以考慮的因素。如果覺得5年平均太長,可以自行用其他的方式計算與排序,原始資料請參考此連結

這只是很初步的篩選方式,並不是ROE高的公司就可以買,買進的價格更重要。

那要如何選擇買進價呢?請參閱這篇:白痴基本面選股法

*RoE(Return on Equity):股東權益報酬率/淨值報酬率

想要看到最新文章,記得追蹤FB: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

留言

Wesker寫道…
請問版主用甚麼程式或方法去篩選?
例如用excel抓公開觀測站的資料,然後自動排序?我之前也想自己做,不過都是土法煉鋼用yeswin的資料一間一間貼到excel去篩選,不知道有沒有更快的方法。
stasis寫道…
我是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抓每年度的完整資料,然後自己用excel整理並排序。
急驚風寫道…
請問要怎麼樣把每個公司的完整資料抓下來?逐個查詢嗎?還是有方法可以一次查好幾間呢,謝謝
stasis寫道…
可以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抓再用excel整理
Unknown寫道…
麥克風你好,我因為別人的介紹開始讀你的部落格,覺得蠻實用的,所以想自己查詢興櫃的ROE資料,但不知道怎麼查詢,而且除了一間一間找以外能否有更快的方法,可否請您教學一下。
stasis寫道…
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51sb02

這個網址可以查特定年度的財務資料(上市/上櫃/興櫃), 需要多年度就轉csv再用excel整理.
Unknown寫道…
麥克風大大,謝謝您的教學,我已經會使用了,感謝您的分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