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韓股投資組合


這裡先引一段巴菲特在1993年的股東信裡的話:「有些投資策略,例如我們從事多年的套利活動,必須將風險分散,若是單一交易的風險過高,就要將資源分散到幾個獨立的個案之上,雖然個案可能導致損失,但只要能確信經過機率的加權平均,能夠讓你獲致滿意的報酬就行了,許多創業投資者用的就是這種方法。」

除了套利外,同樣的原則也可以運用在股票投資上,我們可以參考巴菲特是怎麼建立他個人的韓股投資組合的。2005年時,巴菲特在哈佛的演講中提到,花旗曾寄給他一份韓國股市的手札,韓國所有的公開上市公司都列在其中,每頁介紹一檔股票,應該就像台灣四季報的韓國版吧!收到這份手札之後,他大概花了五六個小時,從裡面挑選了20家公司。

這些公司的平均本益比非常低,而且擁有相當強健的資產負債表:以大韓麵粉加工有限公司為例,這家公司每年能賺取15000韓寰,本益比卻只有2點多倍。此時巴菲特只要分散投資這類型的便宜公司就好,就算後來這些被挑選出來的公司中,有極少數經營有問題,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也有限。但只要其中有幾檔的本益比被市場重估,那麼上升潛力可是以100%為單位計算的,像上面提到的麵粉股就算漲了三倍,本益比還是不到10。

他當時投資了約1億美元在韓國股票上。在這個例子中,巴菲特沒有去過韓國,也不了解他買進的這些公司,甚至連公司的年報都沒有看過,只是從手冊中所提供的簡介、淨值、每股盈餘和股價,去判斷是否可以買進,這就是標準的葛拉漢式投資法。

只要使用簡單的價值篩選原理與公式形成投資組合,在歷史上就可以達到遠優於指數本身的報酬率。如同其他的投資法則,只要大多數的人都了解並採用這種方法,那麼這種方法就必然會失效,但有趣的是,雖然價值溢酬幾十年前就已經被學術界所發現,但直到近年仍然存在。

我想這個現象之所以能持續存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眾通常都追求短期利益,不願意從較長期的觀點去投資。只要短期的績效不如人,他們就會放棄,不再堅持原有的策略,即使他們知道長期市場會還給他們公道也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