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決策:你遠比你自以為的「不」理性


這本書裡介紹了各式各樣的決策偏誤,雖然已經看過不少行為科學相關的書籍,但是我在書中還是看到了好幾個令自己深思的案例,書裡也提供很多克服與修正這些偏誤的方法,應用這些方法,能讓自己能做出更優質的決策。

以下是各章節摘要,但也只是摘要,因為這本書裡面有很多練習用的案例,自己都做過一遍印象才會更深刻,個人覺得光看摘要最後能落實的機會極低,老老實實買一本(孟格推薦喔)定期練習檢討,才有機會把書中介紹的各種策略逐步內化到行為之中。

博客來購買連結
KOBO購買連結
麥克風的投資書單

ch.1 過度自信

過度自信的三種形式:
過度精確(高估自己判斷的精確度)
過度估計(過度正面看待自己的表現與能力,以為自己對環境有高於實際的控制力,低估計劃完成的難度跟速度,過度估計美好未來)
過度定位(高估自己的社交,開車等能力,低估自己在艱鉅任務上的能力)

人們對外表達的自信,除了自我肯定,也對建立他人對自己的信心有益。自信的人往往會得到升遷,政客爭逐領導位置時,必須表現的比對手更有信心。

習得性樂觀:不切實際的高度樂觀,有助於業務面對拒絕時努力不懈,完成艱鉅的任務,處理令人厭惡與無法控制的事件,應付逆境跟說服別人接受你的觀點。

過度自信會導致對負面結果作出自我良好的解讀,歸咎於運氣不好或推卸責任,以傲慢跟自我中心的方式行事;最會自圓其說的人,通常也是最容易造假的人,部分原因在善於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在作出決策時,應該努力調整心態讓信念與現實接軌。

ch.2 捷思法偏誤

捷思法可以加速決策,但同時降低了決策的品質。
捷思法的分類:可得性捷思法、代表性捷思法、確認捷思法

可得性捷思法偏誤:容易回想(基於生動度跟親近度:選前大撒幣、大地震後狂保地震險,即使這代表隨後出現大地震的風險降低)、可檢索性(經理人靠自己人脈徵才,導致公司僱員同質性上升)

代表性捷思法偏誤:忽略基本比率(高估罕見疾病得病率:假陽性與假陰性、以結果進行獎懲,即使造成該結果的主因是機率)、忽略樣本數(樣本越小偏誤可能越大)、誤解機率(連生男後覺得下胎生女機會大、賭徒謬誤、球員的「火燙」手感)、均值回歸(極端表現通常無法維持)、連結謬誤

確認捷思法:確認陷阱(先射箭再畫靶,人們傾向接收提供他們偏好結論的資訊來源:藍看中時、綠看自由)、錨定(先請人記下電話號碼,電話號碼會影響其對其他不相關數字的估計、過度重視第一印象、種族偏見)、分離事件偏誤(複雜的系統單一組件故障可能性極低,但牽一髮動全身,整體故障的可能性還是高)、後見之明與知識的詛咒(結果出現後的馬後砲分析、老師很難依據學生的程度調整課程)

關鍵是分辨何時適合使用捷思法,風險高且決策品質重要時,就要用較費力的思考方式,以避免偏誤。

ch.3 有限意識:忽略重要資訊(馬多夫騙局被揭發前已經有眾多證據,但投資人視而不見)

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How Many Passes
改變視盲:溫水煮青蛙、軟土深掘
聚焦視盲:過度看重可得資訊,忽略其他資訊
團體的有限意識:團體傾向討論大家早就知道的資訊,而非少數人獨有的資訊
戰略環境中的有限意識:未能思考他人的決策與遊戲規則(換門遊戲 Monty Hall problem)
贏家詛咒:併購往往付出過高代價、競標熱門商品得標價通常超過商品價值

人們面對過多選擇會失去選擇能力。

ch.4 框架與偏好逆轉

理性上應該要選擇最高期望值的選項,但實際決策不然(損失趨避,人們會做期望值較低但失敗機率較小的選擇)。

改變描述方式,就會讓人們對同一件事的選擇逆轉(生存率改成死亡率)
對確定性的喜好(俄羅斯輪盤不同子彈數版本,移除一顆子彈降低死亡率16.6%,但人們願意為移除最後一顆子彈付出更多的錢)
交易效用(同樣是可樂,人們在高檔飯店願意花較多的錢買;為了便宜貨貨比三家,買房買車時卻沒有徹底搜集資訊)
稟賦效應(高估自己所有物的價值,東區一堆屋主開不合理的價讓店面租不出去賣不掉)
心理帳戶(損失同樣的金額,兩個小損失比一個大損失更讓人痛苦)
比較偏好(個別評估時A的價值高於B的價值,兩者並列時評估變B優於A)

ch.5 動機與情緒

想要跟應該(天橋難題與電車難題)
被情緒掌控(抽煙與長壽、甜食與減肥,人們傾向得到立即滿足)

評估單一選項時,情感訴求得勝(比較想要哪個?);評估多選項時,理性訴求得勝(何者比較好?)

情緒難以控制,但了解其如何影響選擇,有助於改善決策

ch.6 承諾升級

承諾升級是一種行為模式,當面對一連串的決策時,很容易產生偏誤,合理化既存的決策、行為、投資,而非改變。就算了解沈沒成本的概念,也很難將其轉化到決策上。

承諾升級的原因:感知偏誤(主管不願意承認自己請錯人)、判斷錯誤(霸菱交易員李森可以一開始接受小損失,但卻決定隱瞞越賭越大,結果搞倒霸菱銀行)、印象管理(社會認為前後一致的管理者是更佳的領導人,令政客決策時更重視對形象的影響而非選民利益)、競爭時的非理性(不計代價擊倒對手,即使這是七傷拳)

避免升級的關鍵在做出決定時考慮的不是沈沒成本,而是聚焦在未來的收益與成本。

ch.7 公平性與道德

颱風後菜漲價、uber熱門時段費率高,符合經濟學原理但社會觀感差。
貨幣幻覺:人們傾向用貨幣的名目價值而非實際購買力做決策(無通膨時的減薪不被接受,但低於通膨的調薪可以接受,即使減少的購買力相同)

人們指望得到自己認為公平合理的結果,如果對手要求太過,他們會願意為了懲罰對方付出更多代價(A可以提議100元如何分給A跟B兩個人,如果B拒絕兩個人一毛都拿不到,理性上B只要拿超過1元都應該接受,實務上B分到少於20通常會被拒絕)

有限道德指人們從事有道德瑕疵行為的心理過程,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人們在無意識的狀況下過度攬功(高估自己的貢獻)、內團體偏私(偏心與自己有關係或相似的人)、內隱態度(對種族、性別、年齡的刻板印象)、間接的不道德(大藥廠把藥品銷售權賣給小藥廠,讓小藥廠漲價以減少關注)、偽神聖價值(人們不願意拿錢簽死後把靈魂賣給某某的契約,即使這沒有任何法律效益)、利益衝突(外科醫生開刀比不開刀賺得多;抽佣的律師比計時的律師更容易建議和解、金融房產業務的獲利來自交易而非對客戶有益的建議)

解決方案:避免從偏誤來源得到建議、認知到即使最誠實的人也會有所偏誤、不要認為自己的顧問能對利益衝突免疫。

ch.8 常見的投資錯誤

被動基金優於主動基金,股票過去表現無法成為未來表現的指標。

投資者熱愛斷言股價房價會大漲的書,利用投資者的心態,聳動的書名讓作者致富,但通常無法轉化成讀者的成功。

投資的常見偏誤:
過度自信導致過度交易:整體來說,投資人週轉率越高報酬越低
高估自己的過去交易成果,對未來的投資成效也過份樂觀
否認隨機性:對的決策自己厲害,錯的決策是運氣或市場不好
不思考資產配置與長期計畫,過度專注在短期交易
沒賣就沒賠:快速實現獲利,讓虧損「奔馳」

做好以下三件事:適切的資產配置、低成本投資、持續投資,就是卓越的投資策略。

ch.9 談判的決策

當結論可以符合各方利益,且能擴大總利益時,就能降低陷入僵局的可能性。

評估關鍵資訊:各方的替代方案、各方的利益、各方利益的相對重要性

事先全面評估這些資訊,就能為談判的主要任務做好準備:創造和要求價值。

談判前先決定未達成協議的話要採取什麼行動,接受比底線高的協議,拒絕比底線差的協議,當沒有事先思考底線時,容易被情緒主宰決策。

立場是對另一方的要求,利益則是立場背後的動機,談判者往往只了解立場而非利益,深入關注利益,可以創造創新的解決方案,在相對不重要的議題退讓,交換更重要的議題。

透過交換創造價值:最常見的交換形式是以更低的價格交換更快的付款、更大的訂購量等。
透過賭注創造價值:律師打贏官司獲得大筆收入,打輸一毛都拿不到。賭注有助於處理偏誤、識別虛張聲勢、激勵績效(如銷售獎金)

如何創造價值:建立信任與共享(分享各自偏好,有助找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方法)、提問(提高探知關鍵問題的可能性)、策略性披露資訊(提供相對次要的資訊,對方可能也會回報)、同時談判多個議題(例如薪資談判時關注薪資福利獎金等整體package,而非最低薪資)、同時提出多個要約(當無法找到適當的單一要約時,提供多個要約讓對方選擇以探知對方的偏好,也讓對方認為你懂得變通)、尋求協議後的協議(簽訂契約後詢問對方是否願意再檢視協議,看有沒有改進空間)

ch.10 談判者的認知

談判時最常見的認知錯誤:固定餡餅迷思(認為雙方在分割固定大小的餡餅,忽略雙贏的可能性)、判斷框架(依據不同的錨點,薪資增加可以被視為比去年的工資多、或比工會加薪的目標少)、衝突的非理性升級(NBA罷工兩敗俱傷,談判時避免讓對手提出堅定的陳述,以免失去轉圜餘地)、過度估計自身價值(認為對方終會如你所願導致破局,NBA球員有中產合約不簽,最後只能拿底薪)、自私偏誤(公有地悲劇:漁業資源枯竭、原告跟被告對相同證據的公平判斷會不同)、談判中的錨定(房屋買賣開價影響決策)

成功的談判者會預測對手的可能行為並找出錯誤,避免自己犯下同樣的毛病。

ch.11 改善決策的七種策略

使用決策分析工具:量化對決策選項的偏好與價值,運用期望值作為決策指導
參考含有經驗值的專業知識:很難,大部分人無法藉由經驗克服贏家詛咒
採用「去除判斷偏誤」的策略:如反向思考可以降低過度自信、後見之明,有意識地改變思考方式,逐步取代舊有的捷思
使用類比推理:從多種狀況中擷取共同教訓(先學習如何克服固定餡餅迷思,再練習買房與職場談判),可以創造更宏觀的視野
採納局外人觀點:局外人提供更客觀的判斷,避免當局者迷,過度樂觀
瞭解他人的偏誤:分析決策的背景,找出決策者可能有的偏誤,針對決策做出符合邏輯的調整(如藉由調整均值回歸偏誤,將個人直覺去偏誤化)
設計「推導出正面結果」的系統:推力(必須主動退出比必須主動加入有更高的參與率)

本書的目的在於改變讀者的決策,但改進策略的責任在讀者身上。

博客來購買連結
KOBO購買連結
麥克風的投資書單

==

FB讀書心得

如果你家裡沒有類似主題的書籍,買一本來供著就對了。快問快答:

為什麼會有人在FB下廣告要你來學10萬變200萬的選擇權不傳之祕?

為什麼那些在外人看起來明顯就是詐騙的集團,在出事之前總是可以捲個幾億甚至幾十億?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經常聯想到王派宏,從網路上可以得知,他平時會做公益照顧弱勢,也營造出慷慨大方的名聲,最後一口氣把所有信任他的人當韭菜割了。

王派宏的成功方程式:
1. 要大家創造額度(債你背錢他拿)
2. 要投資別的案子前先問過他(外面都騙人,投他才對)
3. 投資要用別人的錢,不要用自己的(他做的很徹底)
4. 他上課曾透露自己在台灣名下沒有任何財產(?)

在出事之前,其實已經有無數的徵兆顯示這是個明顯的吸金騙局,但參與者基於各種決策偏誤,「選擇」視而不見。就算爆了一個王派宏,台灣還是有無數不叫派宏的派宏潛伏在你我的身邊,等待良機發!大!財!

理解這些偏誤,除了可以提昇生活的品質,做出更好的決策,對各式詐騙的免疫力應該也能有效提升。

留言

Unknown寫道…
推,在看舊文,居然有更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