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情緒攻擊的勇氣】你不知道的DPP人格毀滅網軍


本部落格格主為陳彥文,筆名麥克風,因揭發民進黨網軍如宇宙網美Emmy Hu總統外甥吳孝銓深口袋行銷甯祥豪之惡行,最終導致經營多年有兩萬多人的粉絲團「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被惡意檢舉刪除 (申訴後已回復) ,遭到其同夥如四月老師劉俊偉,與大量假帳網軍抹黑騷擾威脅,自己和家人遭到濫訴。

這些網軍的手法,就是由帶頭者造謠,同夥再用各種手法來影射抹黑,進行人格抹殺這種完全沒有格調的行為;除了不斷對我提出告訴,讓我警局法院跑不完外,二代網軍近期甚至變本加厲,造謠我已被起訴,公然侮辱我精神病患、智障,威脅對我老婆提告,恐嚇要讓我老婆和小孩不敢出門。

詳情請參閱:你不知道的DPP人格毀滅網軍



購買:博客來

以下為書摘:

前言

若能將覺得「被攻擊了」的狀況,轉念成「攻擊不存在」,有著數不盡的好處。

「受到攻擊,但只能忍耐」跟「攻擊不存在,沒必要忍耐」是完全不同的境界。

如何看待別人的攻擊,將大大地改變我們的人生。學會感受內心湧出的溫暖力量,就能邁向豐富精采的人生,各位可以為自己做決定。

第一步

人類跟動物一樣,有「戰或逃」的生理反應。我們可以把「攻擊」視為人類感到有威脅時的一種反應。

害怕蟑螂的人,遇到蟑螂只能拿殺蟲劑閉眼猛噴,無法正確瞄準,也無法冷靜計算如何用最低限度的殺蟲劑。

我們自認微不足道的事情,或許是某些人眼中的威脅。只要把原因想成:「對方只是單純感受到威脅,才會為難我吧。」就能從容自得。無須執著追究「為什麼找上我」,任由負面妄想持續膨脹。

觸發攻擊地雷的狀況:侵門踏戶(個人領域受到侵犯威脅)、不自覺的責備對方(以你為主詞是要特別注意,容易被誤解成指責對方)、踐踏對方珍視的事(自己不以為意的事,可能是對方的寶貝)、恣意做出別人不敢放膽做的事(對這些人來說,是羞辱拼命忍耐的他們)、白目發言(不會察言觀色,像亞斯伯格,承認自己白目,比較容易獲得諒解)

自卑感越深,越愛用偏見壓人,這些人已經把攻擊內化成自己的行事風格,而非出於你的行為。會對別人施加精神暴力的人,很多都受過精神創傷,他們會煞有其事,堅持把你數落的一無是處。但任由他們宰割,會讓他們的自信瓦解得更徹底。

請謹記,那些發動攻擊的人,自己就是受害者。


第二步

對方的主場:受害者角色
自己的主場:旁觀者

自覺受到傷害時,最重要的是不讓自己被對方的情緒牽著走。只要明白「因為遭受打擊,而出現了一些反應,人生不會因此造成任何缺損」,就能活得更自在。若心情明顯受影響,就嘗試承認「自己應該是在某處受到打擊了吧」,經過調整,就會慢慢發現攻擊根本不存在。

找麻煩其實是一種「求救」訊號,如同溺水的人會緊抓前來營救的人一樣。若自己留在受害者的位置上,不僅自己會受傷,也無法控制事態發展,等於在對方主場打擂台。

換個角度思考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對方。「選擇忍耐」跟「根本沒人找我麻煩,對方只是有困擾罷了」,後者的心態能讓人海闊天空、無限自由。

人在為難他人時,其實也在為難自己。就算是自己的錯,抱持「會發動攻擊的人,就是有困擾的人」的觀點非常重要,因為罪惡感是一種自私的情緒,因為只考慮有錯的自己,忽略了正在煩惱的對方,只想求得原諒,忽略對方真的需要的是什麼。

自我肯定感高的人,對旁人的評價不敏感,也很清楚「好壞只是對方的感受」。想要靈巧的閃避攻擊,重點在於自我肯定。

當我們想改變人際關係時,需要爭取對方的協助。但若以攻擊爭取協助,對方只是「在脅迫下屈服」,內心不認同,故容易遭受背叛,是效果最差的方法。你可以對眼前發出哀號的人伸出援手,使出嗆辣的高招,或者乾脆袖手旁觀。


第三步

依據交情深淺,找對因應方式:
  1. 重要他人(家人、男女朋友、知心好友)設法處理
  2. 熟人(朋友、親戚):必要範圍內處理
  3. 工作上的往來(主管、同事等):對工作不會造成影響就閃避
  4. 其他(網友、路人等):閃避

如果對方是你「不想有太多牽扯」的人,處理原則應該是「別讓今天過的不開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輕輕放過就十分足夠。

被攻擊時(例如態度不好的店員)不揣測理由,而是「讓事情過去,盡可能別留下不愉快的回憶」,不要為對方所說的話做任何詮釋(不要質疑對方態度,簡單回個「喔」就好)。不需要為路人花心力,這樣想就好了。

如果關係還要繼續,例如一起出遊的朋友一直抱怨東西,不需要否定或附和對方,讓自己變成加害或受害者,只要不著痕跡的保持距離,說句「我覺得還不錯啊」,或者「是喔」就好。之後再考慮其他選項,如疏遠,或不再一起旅行。

不要把「對不起」當作認錯賠罪,而是當作給對方的一個慰問。覺得自己沒錯,心不甘情不願地說「對不起」,跟對有困擾的人送上慰問,所說的「對不起」,兩者心境截然不同。

若認為溝通不會有用,對眼前的人已經失去期待,那就尋找其他人,不用再多搭理。不對對方的批評做任何詮釋,回應「喔,原來你這麼想」「喔,是喔」就好。


第四步

遠離攻擊的四個話術原則
  1. 別立刻斷定對方說謊避免對方啟動防衛機制
  2. 聽聽對方的苦衷:讓對方知道自己仍受到信任
  3. 以「我」當主詞:表現得像是有困擾的人,而非攻擊者
  4. 要請求,而非要求:要求隱藏著名為「束縛」的暴力

被中傷,找別人商談時,貫徹「只描述自己掌握的事」這原則的效果最好。
被漠視時,確認對方是否真的不懷好意,或許對方只是覺得回覆不用那麼急。
被找碴時,設法讓對方放心。例如被當奧客時,做出一些奧客不太可能做的事,走下受害者寶座,單純講句關懷對方的話,效果可能就很驚人。

面對駁斥,先敷衍再反問即可。不要反駁,先以「喔,這樣啊」敷衍對方的責難,再詢問對方「若換成你,會怎麼做?」即可。

若對方不講理,先傾聽再關心,放大自己的視野,評估對方的攻擊,會有助於找到解方。「想解決問題的先生」,跟「只想先生學會傾聽的太太」,是夫妻間常見的歧異。試著更進一步問出對方的期待,和對方思考用什麼形式調整。

第五步

酸民的惡意留言,來自內心有困擾,這些留言跟其他的攻擊沒兩樣,只是不當著自己的面發生,以無法控制的形式擴散,所以很難應付。

網路上「可以各自表述」的特質,容易造成病毒式的擴散效應。懂得「切割」是處理的一大關鍵:只要不是當面從當事人口中聽到的話,都不必放在心上。

想清楚「社群網路」在自己心中的地位,網路上的交情,不過是「不上線就結束」的關係罷了。一但理解「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的判斷,就代表你具備控制事態發展的能力。

若私事被公開,不要批評責備,讓對方啟動防衛機制,直接主張「我覺得很困擾,能不能拜託你馬上刪掉?」把整件事當作自己碰到的問題,更能迅速獲得解決。

認知到社群網站是公共場域,被亂入時懷抱「對方不過是寫下自己的意見而已」的認知,就會比較容易釋懷。

第六步

七大處事原則:
  1. 愛自己,不落入受害者陷阱:做個旁觀者,別接下受害者的角色,就能好好愛護自己,發揮原有的力量。養成把攻擊你的人當作「有困擾的人」的習慣。
  1. 不奉承,保有關係平等的從容:奉承等同以「我都這樣做了,你該滿意才對」的態度逼人就範,形同侵犯他人領域。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感受,是個人的自由,別人怎麼看怎麼想,是「別人家」的事。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
  2. 不帶成見,接受對方的真實面貌:先入為主就是攻擊的形式,必然會讓對方感到威脅。學會傾聽,集中在對方的「當下」,人人都在各種苦衷當中努力求生,人在自己原始面貌受接納時,最能展示友善的一面。
  3. 言行一致,容易贏得信任:捉摸不定的人,會在不知不覺中讓人倍感威脅,給人「反正他只是說說」「反正他之後就會改變心意」的感覺。有一貫性的特質,才能令人感到放心。
  4. 廢話少,沉默帶來安心感:沉默時,不妨細細品味「當下」,感受內在的平靜、食物的滋味,周遭的環境等。不喋喋不休,就不會給人「對方很囉唆」的受害者心態。在沉默中能保持冷靜,從容享受的態度,能給人穩定的感覺。
  1. 越不求回報,別人給的越多:被「想受人重視」這個念頭束縛的人,其實只能得到適得其反的結果。自尊心強的人隨時尋求重視,並因此攻擊他人,很難讓人有尊敬的念頭。「沒人重視我」是受害者心態,要秉持「不受重視也無妨」的思維。純粹親切待人,不期待回報,便能活得更自在。
  2. 我就是我,不虛假才得人愛:率真是指不因他人眼光而調整言行,做自己覺得自然不做作的事。和率真的人相處,也能讓人在放鬆的狀態下,展現親切體貼的善意。

最後的複習:在自己和他人領域之間劃清界限、認清「每個人都盡力做到最好了」、停止「戒備」。記住「會發動攻擊的人,就是有困擾的人」。不害怕攻擊,就不需要戒備。不自行對號入座,並透過有效的溝通,掌握事態的發展。

結語

懂得轉念,多練習幾次,就能化解所有情緒攻擊。期盼透過本書,能在各位心中,進而在整個社會上散播更多的幸福。

購買:博客來

麥克風的投資書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