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包租公 2014


目前只要看起來相對優質的公司價錢幾乎都高到不行,完全買不下手,所以今年找了比較多轉機型和菸屁股:


>>>>以下離題>>>>


最近幾個月持續遭到宇宙網美胡采蘋Emmy Hu蔡英文總統外甥吳孝銓的網軍/義勇軍/狂粉抹黑騷擾攻擊:

PTT八卦版原文 / 新聞報導連結 / 採訪影片 

<<<<回題是岸<<<<

3474 dram

在連虧五年後去年EPS首度轉正,現金流漂亮,長短期負債也快速縮減,今年幾乎肯定會回復信用交易,經過前幾年的慘況,目前dram產業整體的資本支出狀態看起來還算合理,只要需求面不出現太誇張的衰退,這兩年的獲利應該會不錯。

5469 PCB

NB板全球最大,但也因NB慘淡,十年來首度虧損,變成PCB產業股價淨值比最低的一檔(同時也是台股PB倒數第三名),不過是倒數名單中唯一有比較穩定的股息紀錄者。據公司說法有在調整客戶結構,就看這兩年成效會不會出來,債務壓力大,但現金流應該還夠撐。焦家的股票小賭怡情即可,怕翻船可以改把目標放在3037或3044。

1452 加工絲

標準有股息倒不了的保守公司,資產負債表年復一年,看不到啥變化,相對也沒有成長性可以期待。

2204 汽車

十年前算是裕隆集團的金雞母,但近年變成該集團股價表現最爛的一檔,股息其實也不怎樣,選這檔主要是看在低股價淨值比的份上,順便分散產業。

4725 酚

景氣循環股,連虧兩年了,股價也停留在近年低點,看接下來兩年有沒有景氣回升行情。

9927 鉛錠

算去年持股廣隆的上游,看鉛價吃飯的公司,不過股息還算穩定。

4417 漁網

無聊但穩定的產業,ROE和ROA長期保持在個位數,但神奇的是十年下來淨利還是呈倍數成長。

4973 dram模組

模組一線廠威剛創見貴鬆鬆,所以把目標放到二線廠,另外一個可以考慮的是8271。Kingmax借殼上的6238也頗有趣,看起來要灌獲利衝今年脫離全額交割,不過毫無流動性,之前低掛了一陣子買不到,這幾天咻咻咻就漲上去了,放棄。

4960 偏光板

喝群創奶水長大的公司,這兩年的自由現金流頗強,因此資產負債表的債務項也明顯減少,這兩年等債還的差不多後,有機會期待增發股息,隱憂是群創和奇美實今年初開始大量出脫,營收也不太好看。

5264 金屬機殼

蘋果概念股,但也因為營收過度集中在蘋果,加上又是F股,故股價相對可成低很多,去年的自由現金流量極高,現金項已經夠把所有債還完還剩一堆,基本上可以視為無負債公司,和碩近期轉讓不少,但籌碼仍然超集中。

6210 PCB

在PCB產業普遍烙賽的狀況下,還能維持目前的獲利,祕訣就在於前幾年開始把重心放在做毛利高的sample和工業電腦板,沒有大陸廠,財報乾淨。關鍵字:少量多樣。

3592 LCD IC
3390 軟板
8103 connector & cable
6115 connector & cable
5356 塑膠模具

從去年持有到現在,評價基本上參考去年就好。3592去年Q4起營收掉很慘,以目前的狀況今年獲利大概又會破底,LCD驅動IC殺價嚴重,所以大量減持到和其他股票差不多的金額;8103和6115就那樣,不過前者最近新聞比較多;5356依然在等前董仔還錢;3390營收掉相當兇,考慮退場中。

==

歷史包租文績效追蹤:

股市包租公 2008
股市包租公 2011
股市包租公 2012
股市包租公 2013

這位置就保持戒慎恐懼吧!萬一破季線不要太留戀,寧願錯殺後站穩再買回來,中間的交易成本和價差就當買保險。

2014/4/27 @ ptt
鍵盤股神教學 @ ptt

==

更新一下去年結果,就當作紀錄,跟板上股神們是沒得比地。


投資組合持有一年後報酬和加權報酬指數比較:5.84%

現在就算把標準放得很鬆,我也找不到夠多的股票來組投資組合,
指數沒有大跌之前,包租文應該是沒得寫了。這種行情不是我的擅場,
但要是真的創新高,我也不想去猜測市場能走多遠。

指數在這位置有一個要思考的點,就是依照近年的高低位置進出,
真能在長期創造豐厚獲利嗎?30年前,台股指數只有3位數,
若當時有人採取650點買、950點賣的策略,
賣出後想等待指數再跌回去,結果就會錯失後面10倍數的行情。
如果你是著眼長期的投資人,
那麼採取在歷史高檔(例如當台灣50超過70元時)全數出脫的策略前,
要先問自己:「未來幾十年的高點,就在這裡了嗎?」

我自己取平衡點的方式是,已持有沒漲到的低基期持股繼續擺著,
其餘的資金就用來做單純的順勢策略,
長均線之上持有指數多單,破線落跑,
震盪期間的交易成本當作買保險。
當然組一個純順勢的股票投資組合的話,理論上會更穩定,

不過這違反了不花太多時間做功課的原則,所以個人選擇只做指數。

2015/4/27 @ ptt

想要看到最新文章,記得追蹤FB: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

留言

Unknown寫道…
您覺得5403如何呢~~ 本益比不高 毛利有提高 今年業績雖然不會有大成長 但長期來看也算寡佔事業...
匿名表示…
版主您好:
有提到(目前只要看起來相對優質的公司價錢幾乎都高到不行,完全買不下手)
可否提供參考.謝謝
stasis寫道…
5403本業ok,不過去年為了買大樓借了好大一筆,以公司規模我會覺得這樣有點拚。

8069沒興趣(雖然我自己有買一台kindle paperwhite)。

相對優質的話可以參考下面連結,條件是3年和5年平均ROE都>20%
http://stock.wespai.com/p/19285

目前篩選清單裡PE<10的基本上都是營建股,或者獲利嚴重衰退。
匿名表示…
感謝提供優質的公司
匿名表示…
版主好!
您提到6210還能維持獲利,但目前前四個月的營收都比去年少,是否會因為這樣而剔除掉此檔股票?
stasis寫道…
不會。頂多下修一點買進價。
匿名表示…
麥大您好,想跟你請益3211這檔是否能持有嗎?先前進場成本是86塊,當初購買原因線翻揚.及獲利雖年初有些許衰退但似乎有止跌了,第一季盈餘與去年差不多但股價似乎有一段差距
擔心原因:融資量似乎有點多,法人主力等似乎也沒大買這檔,台股是否回檔整理等
再請撥空指教,謝謝
努力想飛寫道…
麥大好

沉浮股海十數年一朝點醒為求生
首先感謝您網路上的發心教育價值投資
讓我真的體認投資股票的真義

在目前慢慢爬文過程中一邊審視手中一堆現在9200都還住在山頂上的股,回顧當初購買理由只覺得"該死"只能在此高檔忍痛停損減碼

瘦身後面以為對價值的了解買進了1337再生,豈知爬出坑洞卻遇到騙子發佈了調降股利的消息感覺又陷入萬劫不復

坦白說停損舊時庫存(-4x%),或許是知道是在執行早該做的事吧~心理上不知是麻木了還是清醒了,心痛的程度遠不及新投資的再生(-9%)對我的打擊,對於此股新中中已有打算為不曉正確否?

股海致富不易,低薪世代無法不理財 幸而江山輩有才人出 ,且不啻分享大眾 只希阿姐我能不負期望遠離賠錢囹吾 進而成為股海一快樂自信的投資人 感謝
匿名表示…
麥大您好
我想請問1452宏益這支
它月營收一月不如一月
今年同時段比去年差
想請問這公司的未來走勢或者單純為賺那股息
妥當嗎
stasis寫道…
包租公系列文只是個人意見和事後作為回顧之用,在買進的當下我完全不會預期持股未來一個月一季甚至半年一年的走勢,如果要問股票未來會不會漲,營收會不會有起色,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知道就是內線了 XD)

3211和1452以目前的股價來說不貴,如果我手上有的話,應該會繼續持有。

1337我倒是在40出頭買了點,這價位有吸引力,反正沒押身家,就算真的踩到雷損失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匿名表示…
請問2548呢?因為我是新手 >"<
我看她每年的股息來說,覺得他的價格可能有被低估?
匿名表示…
5536 感覺也被高估很多@@
stasis寫道…
房市從2003年至今已經走了10年多頭,加上雄踞世界第一的房價所得比,我認為此處風險已經遠高於潛在獲利,因此近幾年我已經完全不碰營建股,就算股息殖利率再高也一樣。(不過2548是好公司)

http://www.setnews.net/News.aspx?PageGroupID=4&NewsID=20155&PageType=3

5536主要是得看半導體產業的景氣,我個人也覺得處在高檔,會想等等看接下來一兩年有沒機會出現跳樓價。
匿名表示…
4973/3213/8081似乎都接近可投資的價位,明年基本面應還ok..請教您的看法,謝謝~
鋼鐵米蟲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鋼鐵米蟲寫道…
您好,有幸從雷浩斯的blog間接認識到您的blog,想請教一個問題。
以台股而言,當您在篩選股票時,是否會把所有的股票放在同一個標準下去檢視呢?並在股票通過標準後,才依產業別購入以收分散風險之效?

我自己的做法是先依產業別,找出各產業基本面較好的股票,再等低價時買入。

不知道這兩種方法依您的看法是否有差異性?
匿名表示…
今年包租文??
準備敲碗啦!
匿名表示…
跪求2015包租文
Unknown寫道…
板主您好,看了您的書跟blog後請想問一個問題
書裡您有提到5471這檔個股(目前我還繼續持有,成本價約45左右)
到去年為只ROE及EPS表現都不錯,股利也發的很好。
但今年一除完權息不只沒填權息還貼了,現在則在33~34左右盤整。
看了今年上半年的EPS稅後也才1.22,全年預估可能過不了3了。
讓我現在有點猶豫是不是該出清了,還是繼續觀察,畢竟電子股有漲有跌是正常的,雖然今年賺的比較少
因為看板主2014的組合裡面已經沒這檔個股了,所以想請問看看板主的看法,謝謝。
stasis寫道…
to xyk410 差別就在花的時間可能會有差吧 如果標準相同取交集 那不管產業先篩後篩 最後挑出來的標的照理說會一樣

to 方士榮 這幾年5471的年獲利降到3塊多 個人安全邊際也會抓保守點(我很少買回溯本益比超過10的股票) 可能25才會考慮往下買吧...要不要出清就要看資產配置了 如果超過總資金10%以上建議減碼 不到的話就看自己的風險忍受度 至於短期漲跌我沒有能力預估 供您參考囉

包租文...現在是滿地便宜貨了啦 不過還想再等等
Unknown寫道…
感謝您的回應
Unknown寫道…
剛剛看了麥大的選股心法,原來麥大會買所謂的轉機股,小弟不才剛好有分析一檔關於5315光聯的分析報告,還請麥大閒來無事有空指教一下,看小弟的分析報告哪裡有不盡之處,可以給予建議,感激不盡http://fubabafubaba.blogspot.tw/2015/12/5315-16.html?m=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

d神語錄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